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 妇儿规划
2008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0-03-03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为使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今年“六一”期间,绍兴市、县级妇儿工委围绕“迎奥运,开展四川汶川大地震救援和建和谐社会,让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一、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六一”国际儿童节,绍兴市、县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教育、妇联等主要领导分成多个小组赴当地491所小学、民工子弟学校和幼儿园,看望慰问小朋友和教职员工,慰问金和赠物折价总额 300余万元。5月20日,绍兴图书馆少儿馆给四川绵竹的小朋友送去了2500册少儿图书,诸暨市开展“情系青川 关注儿童”六一捐书活动,共向社会各界募捐书籍11万余册,文具15万余件,送往灾区;各地也纷纷向灾区儿童捐款23000元,把少儿书籍和捐款作为给灾区儿童的节日礼物。
“六一”前夕,绍兴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启动了绍兴市家庭教育“百千万工程”。即“百场公益讲座、千次家教指导、万户家庭受益”的家庭教育工程。该工程将在5月至11月推进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届时市妇联将集中一个月时间,外请专家到基层开展巡回讲座,同时开设家教热线或网上咨询平台,随时接受家长咨询。面向社区、面向农村,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开展巡回演讲。继续深化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创建社区家长学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大力发展农村家长学校,在全市创评一批市级示范家长学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六一”期间,我市结合绍兴市“十一五”儿童发展规划的贯彻实施和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通过新闻媒体,开展咨询,在社区和农村利用黑板报和科普长廊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并刊登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知识,在社会上倡导“儿童优先”的意识,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据统计全市刊播六一新闻、专题336余篇,表彰儿童工作先进集体 256个,先进工作者375名,好家长490名,好儿童 9118名。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六一”前夕,由绍兴市文广局、绍兴市文明办、绍兴日报社主办,绍兴图书馆承办的“共享城市阳光”——外来建设者子女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绍兴图书馆大厅举行,此次活动参加人数近2000人,收到作品560篇,其中获奖作品有41篇。绍兴图书馆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一场大型公益讲座,早期教育专家林美慧老师作了题为“智慧父母,天才宝宝”的报告,市区300多名婴幼儿家长聆听了专家的报告。绍兴县妇联与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迎奥运·庆六一”少儿歌曲电视大奖赛,比赛以“唱响奥运·畅想明天”为主题来充分展现绍兴县少年儿童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次比赛参赛人数达200余人,县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全程录播。嵊州市黄泽镇中心幼儿园举行首届“我运动、我快乐、全家出动、其乐融融!”的“迎奥”亲子运动会,来自400余个家庭的孩子及其家长参加了此次盛会。新昌蓝天幼儿园举行了“同心迎奥运,快乐迎六一”主题活动。
嵊州市剡山小学推出“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实践活动。全国绿色学校剡山小学结合2008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出了“环保奥运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读一篇绿色奥运文章,画一幅绿色奥运图画,讲一个绿色奥运故事,提一项保护环境建设,搞一次环境保护调查,做一件环境保护实事。该校将在评选出十佳优秀读后感、十佳绿色奥运图画、十佳绿色奥运故事、十佳环境保护建议、十佳环保调查报告、十佳环境保护实事的基础上,综合评比出 “绿色奥运小先锋”,以此鼓励环保活动中的积极分子,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关心和资助弱势群体子女读书
今年“六一”期间,我市继续采取各种办法对贫困民工、下岗失业、单亲家庭子女、孤残儿童的学习、生活给予关心和帮助。全市“六一”助学结对3847人,助学款81.49万余元,其中女童2036人,助学款48.69万元。
“六一”期间,上虞市妇联组织女企业家协会和妇女发展基金部分会员看望慰问山区20名儿童,给每个儿童送去500元慰问金,还给山区儿童送去了儿童图书。越城区妇联对辖区的单亲孤儿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鼓励他们勇于向命运挑战。
嵊州市育民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共有四川籍学生100多人,其中19名学生的老家属于地震重灾区,家中房屋在地震中全部倒塌。为了早日帮助这些学生走出阴影,嵊州市文明办、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到学校看望慰问了他们。为表达对灾区孩子的关切之情,上虞市妇联、市教体局盖北镇党委等有关部门与盖北镇小就读的317名四川籍学生共渡 “六一”儿童节,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慰问。绍兴县妇联与县总工会,看望慰问了从四川地震灾区来在安昌镇求学的20位小朋友,为他们送去书包等学习用品。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