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 妇儿规划
庆祝200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0-03-03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国设立“六一”国际儿童节60周年,为使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我市各地各部门以“祖国伴我成长”为主题,广泛开展庆祝活动,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关注儿童发展,重视儿童工作
    “六一”国际儿童节,市委书记张金如、市长钱建民、人大主任黄秋芳、政协主任顾秋麟、宣传部长尹永杰、副市长丁晓燕、市教育局、市妇联、市民政局主要领导等分赴市区部分学校、福利院看望慰问,向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辛勤耕耘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了亲切慰问。
    新昌县妇联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课余生活贫乏、缺少书籍和文体活动器材等问题,制定并实施“共享蓝天,共享书香”微笑阅读计划。“六一”前夕组织新昌县南明小学捐赠图书4971册,新昌县女企业家协会提供价值12000元的图书室用品,帮助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东茗中心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爱心图书室”,逐步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想看书、看书难的问题。
    上虞市妇联组织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前往下管镇小、陈溪乡小看望慰问20名贫困儿童,送上慰问金1万元。女企业家们与贫困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鼓励孩子们树立信心。该市还开展了首届“皇马杯”少年英才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20名优秀少年英才进行大会颁奖。
据统计,“六一”期间,全市领导看望学校608 所,共捐款赠物折价528.97万元,与3025名贫困儿童结成助学对子,结对金额106.59万元。
    二、让儿童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
    为使爱国主义融入青少年的思想意识和精神世界。我市各地、各部门紧紧抓住“六一”儿童节这一重要契机,大力开展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市少工委发动了绍兴市少先队“歌唱祖国歌唱党快乐童年大家唱”活动。活动在新昌南瑞实验学校隆重启动后,基层学校和各级少工委积极行动,全市上下形成了队队有歌声、人人都歌唱的热烈氛围。
    诸暨市关工委在当地学校中组织开展了“我爱祖国”征文活动。目前已收到300多篇征文,同时该地中小学还开展了“雏鹰向着党”主题班会、“祖国、校园”文艺演出、“童心颂祖国”诗歌朗诵比赛等主题活动。
    嵊州市、越城区隆重举行“向国旗敬礼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期20天的网上签名寄语活动。辖区内中小学生通过在网上留言的方式,表达对祖国60岁生日的祝福。嵊州市育英小学举办了经典诗文吟唱比赛,培育孩子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自豪感。该地崇仁镇16个社区开展了《与绿色同行》环保宣传活动,在幼儿园发放环保倡议书,号召孩子们带动家人一起在日常生活中“节约一滴水、一粒饭、一张纸和一度电”,积极响应“限塑令”,拒绝“白色污染”,做节能减排的先锋。
    绍兴县组织师生开展为革命烈士扫墓活动,师生们首先在抗日英雄纪念碑前为烈士敬献花圈,庄严宣誓;其次听取了革命烈士的故事,参观陈列室,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据统计,全市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356次,参加人次达 70055 人,发放宣传资料98032册。
    三、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六一期间,我市结合“十一五”儿童发展规划目标要求,进一步推动实事项目的实施,努力创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和谐社会环境。各地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能,为儿童送去节日的问候。新闻单位加强对庆祝活动的宣传报道,刊播”六一”新闻、专题353篇;绍兴市教育、妇联、民政、残联等部门牵头做好慰问工作,慰问学校幼儿园13所,总工会还慰问了100名四川籍儿童。市卫生系统举办婴幼儿常见疾病预防、婴儿喂养、辅食制作等培训,近200名家长参加学习,还举办“妇保杯”健康快乐行大型亲子活动,有76个家庭的宝宝参加爬行比赛。计生部门做好优生、优育、优教宣传工作;绍兴市科协的科普大蓬车进入嵊州市城市广场参加嵊州市湖都科技幼儿园“广场庆六一活动”,共带去科技展品15件及一批科普图板。为孩子、家长及广大市民提供了“动手动脑”增长科技知识的机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参观人数达7000人次。
    “六一”期间,绍兴科技馆对外免费开放“少儿书画作品展”、“科普探索展”、“绍兴市彩色雕塑泥获奖作品展”、“虚拟技术及机器人展览”等。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