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妇联党建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建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
发布时间:2011-12-16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基层妇女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基层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妇女工作至关重要的前沿阵地。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做出了“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的重要指示,近几年来,绍兴市妇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活动覆盖”的有机结合,在“坚强阵地”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基本做法
    (一)抓源头,“党建带妇建”工作局面初步形成
    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妇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各级把妇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大局,把发展妇女事业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不断优化妇女工作环境。全市基本形成了“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良好态势。
    推动妇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绍兴市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妇联和妇女工作领导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新时期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意见》,市委组织部制订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规划,将妇联等群团工作列入党建重点工作责任制考核,确定了相应分值,为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一系列政策保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推进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班子。上半年,我们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契机,着力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并同步推开村级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各级妇联主动与党委组织部门沟通,提前介入选举工作,选派专职干部进驻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指导督查力度。全市2187个行政村,女性进村“两委”比例达到136%,其中女支委794名、女委员2280名,女书记52名,女主任47名。女村民代表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比例达36.5%,比上届高出30.3个百分点,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与之配套的全市村妇代会选举工作平稳有序、依法规范,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的比例达94.6%,比上届高出17.4个百分点。
    (二)抓创新,妇联基层组织活力大大增强
    随着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妇女群体不断分化,我们积极探索基层妇女组织的新形式,努力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不断激发妇联组织活力和战斗力,充分凸显“坚强阵地”作用。
    组织形式的广泛覆盖。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工作原则,一是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我市民营经济发达,具有先发优势,这为我市较早在非公企业建立妇女组织创造了条件。我们在上虞、绍兴县探索在上市企业、在商会中建立妇委会,工作有了成功的突破。据统计,目前我市建有非公企业妇女组织596个,专业市场妇女组织6个。二是在流动妇女中建立妇女组织。针对我市外来流动妇女近66万现状,各地妇联在外来妇女居住集中地、集中务工企业建立妇代会(妇联),或通过将外来妇女代表入选村妇代会,建立“流动妇女平安之家”等形式加强对外来妇女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三是建立与壮大各类女性社团队伍。绍兴县女企业家协会与企业家太太俱乐部已建成当地明星级社团组织;上虞市先后成立了农村妇女科普协会、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女木兰拳协会等组织。各级加强与女干部健身协会、女企业家协会、家庭教育研究会、女检察官协会等团体会员的联系交流和工作指导,为代表和维护好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发展搭建了有效平台。全市农村妇代会、社区妇联组建率达100%,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达70个,初步形成了统筹城乡、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立体开放的妇联基层组织网络。
    工作机制的不断创新。积极开展基层妇女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妇代会(妇联)创优活动,不断巩固基层妇女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基层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建立健全妇代会工作制度。召开全市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现场会,在全市推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实行村级妇女组织“三簿一册”基层基础管理和创特色活动,确保妇代会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二是开展基层妇女组织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绍兴市先进妇联组织、优秀妇联干部评选和“星级”妇代会、“六好”妇代会等创评活动,形成了妇女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有效激发了基层组织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各地建立了学习、例会、评比表彰及联系点、联系户制度,实行目标管理考核,一些地方将考核结果直接与奖金挂钩,形成了妇女工作目标逐级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组织效能的有效激发。各基层妇女组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引领妇女积极投身绍兴经济社会建设。一是在服务妇女创业创新中发挥作用。在城镇,通过各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渗透,不断推动城镇妇女建功立业,现全市县级以上“巾帼文明岗”944个;在农村,进一步发挥妇代会的作用,积极创建“巾帼示范村”,深入实施“女农民素质培训工程”,根据市场需求开展订单、点单、定单“三单”培训,提高妇女就业致富的能力,组织发动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目前全市已有全国级巾帼示范村1个,绍兴市级50个,县级177个。同时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促成“岗村结对”、“村企结对”290个,为广大妇女提供项目、资金、技术、信息服务。二是在引导妇女参与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广泛举办家庭文化节、邻里节、家庭读书月等活动,开展文明家庭、绿色家庭、节约型家庭、“美德在农家”等评选创建活动,提高妇女素质,组织引导妇女积极参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作用。全市100%的乡镇,90%以上行政村(社区)均已建立妇女维权站。2008年始,我们把维权工作重心由较为单一的法律服务向心理咨询与法律服务并重的方向转变。各地还成立妇女权益保障法律顾问团,家庭志愿者、“和大姐”等队伍,吸收心理咨询师、律师、热心人士等参与妇女维权工作。为广大妇女提供更为个性化、人文化、多元化的服务,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三)抓队伍,妇联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妇联干部队伍素质,是妇联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保证。我们通过加大培训教育、创新选拔机制,不断配优配强基层妇女干部。
    加强培训教育。结合学习型妇联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培训网络,对乡镇、农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妇女干部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市妇联在市委党校建立了女子教育培训基地,先后对村“两委”女委员、优秀妇代会主任进行培训。将妇联维权干部培训纳入市委组织部“千名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工程”,提高了基层妇女干部的社会工作能力;2009年,市妇联大胆创新,将“行动学习”理念引入妇联干部培训之中,组织乡镇和市直机关妇委会主任赴复旦大学进行“阳光心态”专题培训,历时一个月的“行动学习”,提升了妇联干部“学思结合”、“学用结合”的能力,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据统计,近五年来,全市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140期,培训妇联干部9648人次。
    创新选拔机制。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各县(市、区)开展了乡镇妇联主席的公开选拔,今年,公开选拔乡镇妇联主席又纳入了组织部的工作计划。各县(市、区)积极探索村(社区)妇女干部公开选拔制度,如绍兴县的柯桥等街道对社区妇联主席进行公开招考,一些镇街则结合村妇女组织换届,对各村妇女主任实行公开招考,把热爱妇女工作、年轻有干劲的优秀女性充实到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中。目前,全市镇乡(街道)妇联主席平均年龄36岁,100%达到大专以上学历;行政村(社区)妇代会(妇联)主任(主席)平均年龄为43.9岁,大专以上学历189名,占总数的25.7%。
 
    二、几点体会
    (一)“坚强阵地”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工作原则
    要牢牢把握“党建带动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努力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为妇女事业创造良好环境。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能力,在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积极作为。
    (二)“坚强阵地”建设必须立足于“妇女所需”
    要在尊重妇女的主体地位的基础上,积极为妇女全面发展搭建平台;要着眼于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实际困难,代表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积极打造广大妇女群众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只有赢得妇女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变为广大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坚强阵地”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三)创新发展是推动“坚强阵地”建设的不竭动力
    要根据市场经济体制下妇女社会阶层、群体流动、就业格局等新的变化,不断创新基层组织的组建模式和运行机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培育发展跨单位、跨行业、非行政化的基层妇女组织,完善各项制度,加强与广大妇女群众的密切联系;要创新服务载体和服务手段,大力实施党政认同、妇女认可、妇联主导的富有生命力的服务项目;要善借政府之平台、善举社会之力量,增强服务妇女的能力和实力,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注入新的活力。
 
    三、下一步打算
    (一)健全机制,确保“党建带妇建”工作的长效化
    “党建带妇建”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但由于“党建带妇建”工作缺少统一的政策性文件,缺少“管用”的长效机制,影响了部分基层党组织“带”的力度。妇建工作滞后于党建工作,各县(市、区)之间、乡镇之间开展不平衡等现象仍存在。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建议市委制订出台“党建带妇建”工作意见,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的整体规划,纳入“三级联创”活动,做到统一考虑规划,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检查落实,统一考核验收。依靠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通过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作风、带工作,推动妇联组织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党建带妇建的联动推进机制。
    (二)创新网络,扩大基层妇女工作的覆盖面
    我市妇联组织存在纵向到底,横向不到边的情况。如市级机关妇委会组建率不高;高校、“两新”组织中的妇女组织建设存在空白点;在流动妇女中建立妇女组织工作尚欠铺开等。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顺应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结构转型的新情况,抓住党建工作的契机,推动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配套班子建设,形成“纵向巩固、横向拓展、统筹城乡、覆盖广泛”的组织网络。一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积极开展把女能手培养成妇代会干部,把妇代会干部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的“双培双带”活动,大力推广“妇代会+经济合作组织”的农村妇女组织形式。二要积极推动乡镇妇联、村妇代会与乡镇党委、村“两委”同步换届,进一步推进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三要根据当前妇女职业分布和服务需求等实际情况,加强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妇委会建设,增强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妇女工作的辐射性、灵活性和实效性;加强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大型商贸区及专业市场、行业协会和专业团体等妇女组织建设,密切与团体会员、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妇委会、各类社会妇女组织的工作指导与交流,提高组织的开放性。同时,大力推进基层妇女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开展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不断完善促进基层妇联工作创新创优的激励机制。
    (三)加强队伍,激发基层妇女组织的创新活力
    基层妇女干部普遍存在兼职多、流动慢情况。我市乡镇(街道)妇联主席116人兼职比例高达69.8%,50%的基层妇女干部任职超过6年,有的超过10年,最长的达26年,还有部分乡镇妇联主席的待遇还未完全落实到位。这些现状直接导致投入妇女工作的精力相对较少,工作的激情与活力相对减弱等现象。下一步我们要以胡锦涛同志关于“加强妇联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重在教育、重在帮助、重在提高”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班子建设、教育培训、待遇落实为重点,切实加强妇联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配强基层妇联领导班子,一要全面落实乡镇妇联主席待遇,解决村妇代会主任的报酬,有效调动她们的工作积极性。二要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妇代会主任,从源头上优化妇联干部队伍。三要把妇联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提高妇联干部参加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比例,丰富妇联干部阅历,提高妇联干部的整体素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