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妇联党建
妇联党员干部热议女性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2-06-15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2012    年5月28日   ,绍兴市妇联党支部召开“我们的价值观”讨论活动,机关在职党员、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本次讨论活动。    

 

“价值观”是指人们对各种事物和现象的价值的认识和评价,特别指人们在选择、取舍过程中,作为评价事物和现象的标准的那些观点和看法。女性价值观就是女性主体在评价人和事时作为评价标准的看法和观点。女性价值观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是女性对于社会实践的体验和思考。妇联是党和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与桥梁,妇联组织应当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方面做好文章。党支部在妇联党员干部中发起“我们的价值观”讨论对于促进工作实践具有事半功倍的良好效应。在本次讨论会上,妇联党员干部发挥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表达的优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认为,在当今社会,道德滑坡和行为失范现象屡见不鲜、屡禁不止,重提价值观的塑造、提炼和总结很有必要。只有全民树立起高尚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才能给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转型发展、文化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就女性而言,党员干部都提到了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四自”精神是全国妇联原主席陈慕华同志在1988年9月召开的中国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向全国妇女发出的号召。党员干部提出妇联组织不能忘记对妇女群众教育引导的职责,要将时代精神融入“四自”教育之中,丰富“四自”精神内涵。树立女性的自尊意识,要正视自身的价值,保持自己的人格,维护自己的尊严,不为金钱和权利所诱惑;增强女性的自信心,要克服自卑依赖心理,注意发挥自身优势,勇于表现和施展才能;要进一步培养女性的自立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争取发展的主动权,保持经济和精神上的独立;培养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坚强意志。要进一步倡导女性的自强品格,提高文化素质,强化创新意识,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参与社会竞争,敢于应对各种挑战,塑造新世纪新女性奋发图强、开拓创新、建功成才的崭新形象。今年我市妇联工作的主题是“走进阳光,走进幸福”。党员干部还围绕幸福女性和幸福家庭应有的价值取向、理想信念等问题作了探讨。

 

    针对于目前社会上存在的种种女性问题,大家提出,作为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一是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积极传播先进的性别平等观念。大力宣传女性“四自”精神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逐步消除对女性的偏见、歧视以及贬抑女性的社会观念,为女性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要鼓励女性经济自立,创造有利于女性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让女性充分就业,自主创业,使她们在经济上独立,也使她们在工作中找到自我价值;更主张女性在社会的重要部门充分就业,以显示女性的力量,并引导社会转变对女性不公正的看法。三是要加强女性权益保护,创造利于男女平等的政策和法律环境。发挥好家调委、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妇联信访室的职能,给需要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的妇女提供帮助,针对现代社会的特点对离婚妇女予以更人性化的保障。四是要提高女性自身素质,增强女性的自立意识和进取意识。形成积极向上的女性价值观,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其自身的素质。要坚守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不断开辟新的工作阵地,进一步深化开展“巾帼建功”、“双学双比”、“巾帼阳光工程”、“家庭幸福工程”等工作,帮助妇女群众和家庭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五是要建设先进性别文化,增强社会公众的性别平等意识。塑造正确的女性价值观,必须重视建设先进的性别文化大环境。倡导建立一种旨在促进妇女解放、男女平等、两性和谐的社会性别文化。

 

最后,党员干部将女性个体价值观提炼为“谦诚、尚智、阳光、知性”八字箴言,将妇女群体价值观提炼为深化弘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四自”精神,将妇联机关价值观提炼为“团结、敬业、开拓、创优”。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