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妇联党建
女性的价值观与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2012-06-15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绍兴有“五女”,侠女秋瑾、才女唐琬、孝女曹娥、情女祝英台、美女西施。在绍兴的历史中,她们一个个孤峰卓立,而当五峰并峙的时候,其规模效应便涵盖了女性世界的全部魅力,这是她们人生价值的集中体现。纵观近百年来绍兴妇女的发展史,以秋瑾为代表的一代代巾帼英雄前赴后继,为争取妇女解放、男女平等谱写了壮丽的诗篇。今天,妇女解放已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身处社会转型期的妇女正遭遇许多新的困惑。新时代女性如何续写新的篇章?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如何赢得幸福人生?

  女人,只有懂得珍惜自己、关怀自己,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家庭、影响未来。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我们要快乐生活,做智慧女人。一个智慧的女人是既有情理、又有情趣、更有情调的女人,是一个懂爱的女人、快乐的女人、独立的女人。

  一、做好家字文章,做一个懂爱的女人

  经营家庭的智慧首先表现为懂得。在家里,各角色的定位不同,需求也不一样。老人希望在家里老有所为,生活才有价值感;当男人带着一身的疲惫回到家的时候,希望家是一个温馨的港湾;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希望在家里得到放松,给他一个自由的空间。而女人,往往就成了家里的主管,甚至主宰,人们不会因为一个女人在事业上有所成绩而降低你是一个母亲或妻子的要求。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我们经常会被问及“家庭和事业哪个重要”?事业和家庭,对女人来说好比身上的两条腿,缺一就无法前行。一个女人,无论事业多么成功,你还必须是一个好母亲、好女儿、好媳妇、好老婆,你才是一个好女人。反过来,一个女人无论嫁得多好,如果没有自己的职业,也就没了独立性,存在着被抛弃的隐患。一个智慧的女人,往往事业有成又家庭幸福。

  二、弹奏幸福乐章,做一个快乐的女人

  我们为什么不快乐?究其原因是应付不了“三人”、过不好“三天”。所谓“三人”,即你、我、他。总是太在乎“你的想法”、“他的看法”,因而干扰了“我的活法”。我们应该摆正位置:自己就是主人,他人都是天使,变化就是机遇。所谓“三天”,即昨天、今天、明天。总在后悔昨天,比较今天,担心明天。我们应该清醒的是:昨天已然过去,彼时彼刻,是最佳选择;今天正在进行,此时此刻,要提高自己;明天还没到来,那时那刻,会竭尽全力。这样,我们回顾昨天,会豪情满怀;面对今天,要把握自己;展望明天,就信心百倍。

  才赋和事业只能决定一个人是否优秀,不能决定他是否幸福。“琴棋书画诗酒花,当年样样不离它,而今七事都变更,柴米油盐酱醋茶。”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我们恍然明白,琴棋书画诗酒花对提高生活品质是多么的重要。人可以无知,但不可以无趣。做一个妙趣横生的人,快乐地生活,一边陶醉,一边自嘲。这样,自斟自饮生命的酒,就会别有一番酩酊滋味。生活不仅要和谐,而且要诙谐。笑谈生活,一切都会释然。

  三、谱写生命篇章,做一个独立的女人

  生活是块调色板,给自己的生命选择什么色彩,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人生短短几十年,女人要活出自我,首先要独立。婚姻中,独立的女人才会包容。女人的独立性说明她自身拥有很多,她给婚姻和爱情的只是奉献不会索取。她不会一张苦瓜脸跟丈夫和孩子说:“我就是为了你们,你们必须给我什么。”

  和谐,君子能独善其身,小人能自得其乐,各有各的尊严和自由。无论多好的职业、多好的感情,一旦侵犯到尊严和自由,就会产生冲突,甚至出现新的选择。当一个女人需要交出尊严去换取情感时,她已进入了一种病态,是不会长久的。同样,为了满足自己的快乐而去限制别人、剥夺别人的自由,也是不长久的。

  相爱容易相处难。谁都希望“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现实中的夫妻关系一般得经历五个发展阶段:一、浪漫期——彼此吸引,充满幻想;二、矛盾期——受到伤害,失望冷漠;三、整合期——彼此接纳,自我负责;四、承诺期——承认差异,真心面对;五、共同创造期——合二为一,相依为命。在矛盾期,夫妻吵架是常事。但要记住,夫妻吵架不要赢,给对方退路,就是给自己出路。爱情需要建设,只有认识规律、不断建设,才能让你不断地往一个更好的境界上走,走出更加明亮的人生色彩。

(本文作者:绍兴市妇联副主席黄伟英,本文刊载于2012415日《绍兴日报》“越州论坛·我们的价值观大家谈”)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