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图片专题 >> 婚姻家庭指导中心
女性心理健康的特点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一、智力正常。智力正常是人进行生活、学习、工作的最基本的心理基础,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一般来说具有中等水平以上的智商,也就是有正常的感知、记忆和思维能力即属于智力正常。

情绪基本稳定。即具有自我调节心理状态的能力,经常保持愉快、开朗、乐观的积极心态。遇事能控制自己的急躁情绪,自行化解生活、工作、人际关系中的小矛盾,尤其是对心理失衡的行为可以自我控制和调节,在短时间内恢复原状,并能够恰当表达自己的情绪,不过分压抑自己。

有良好的自我意识。良好的自我认识,是健康人格的核心。心理健康的女性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能一分为二地对待自己,既能了解自己的长处,也能了解自己的短处。

具有独立的人格。独立人格是自我尊严的体现。具有独立人格的女性都能够自立自强,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依靠自我奋斗立身于社会,不依附他人而存在,这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

健全的意志。心理健康的女性对行动目标有清楚的认识,并能有意识地支配和控制自己的行动,以及不断调节自己的行为去适应环境。她们做事果断,不畏惧困难,具有挑战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和毅力。

良好的人际关系。心理健康的女性既能与自己观点相同的人相处,也能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交往。既能容纳别人的优点,也能包容别人的不足,不过分苛求他人,与别人建立和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过有效的生活。心理健康的女性热爱生活,乐于工作,勇于进取,心中有目标,她们在生活中不断享受人生的乐趣,又在工作中感受成功的满足,生活丰富而充实。

    人的心理健康的标准是相对的,绝对的健康和绝对的不健康都是少有的,大部分处于健康与不健康的中间状态。一般来说,出现或存在一点心理问题都能通过心理的自我调整及时解决,但如果任其发展,就会由一般的心理问题发展为心理障碍,严重者会影响个体的身体健康,也会阻碍个体的成功发展。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