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图片专题 >> 婚姻家庭指导中心
调整工作态度,潇洒纵横职场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记得一位学者说过:“工作不仅是女人谋生的手段,也是女人享受生活的一种载体,更是女人年轻美丽的途径。”优秀的心理品质决定女性的成功,客观存在的心理障碍将会妨碍女性的发展。如何打破心理障碍,对女性在职场取得成功十分重要。

 

1、工作对女性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

    现代女性,既要做恋家太太,更要在工作中完美地演绎自我。在女人身上,最能打动人的是女人如水般的韧性和张力。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是女性释放这股韧性与张力,大胆地绽放女人的生命价值和社会地位的绝好载体,在工作中女人能尽情挥洒人格之美。其次是女人如水般淡定从容的工作心态,一种宠辱不惊、未来尽在掌握的自信与优雅,工作的女人能从容直面困境,笑对世间冷暖,并以微笑感染身边的所有人,这种发自内心的灿烂,阳光般的影响力,远胜所有驻颜良药,让女人轻易远离心里最大的敌人——年龄,洋溢出女人最迷人的神态表情,让女人拥有自信的美丽。

    工作仿佛一面镜子,让女人懂得正衣冠、知得失、懂善恶、明是非。为女人展示品格的力量,搭建成功的平台。工作拓展了女人的视野,启发了女人的思维,丰富了女人的情感。工作教会女人生存的智慧和存在的真实价值。工作教会女人更加懂得和珍惜爱,只要女人真心爱工作,工作就会同样爱上女人,且不会背叛离弃。工作更会让女人将外面世界的纷杂和生活的琐碎在工作中戛然而止。

 

2、在工作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当你找到一份工作正好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相符合,那你是很幸运的。而且毫无疑问,你会把这份工作做得很出色。比如你很喜欢研究电脑,如果你找到一份工作正好是在某个单位的技术部,负责整个单位的技术保障,在别人看来可能很枯燥,每天就是和机器打交道。但是却恰恰是你所喜爱的,你就不会觉得这个工作无聊。

    更多的时候,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这么幸运能找到一份和自己兴趣完全相同的工作。而且有时候你的兴趣爱好并不能够成就你的事业,那你怎么办?

    职场人与其在不喜欢的工作中抱怨,不如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培养发现工作中的乐趣。做好眼前事惊喜就在转弯处。不要总是好高骛远,做好自己眼前的事情,说不定机遇就会在转弯的地方等着你呢。因为你所做的事情,你的领导心里都有数的。他没有分配给你重要的工作,不代表他不了解你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谁消极怠工,谁认真对待工作,领导的心里都是有杆秤的。到了适当的时候,你认真的工作会给你回报的。

 

3、正确调适职场中的自卑心理

  自卑是女性成功的天敌,它使女性缺乏荣誉感而弱化荣誉的激励作用,没有自我加压,你追我赶的竞争精神,也可能使女性产生孤立感,失去了来自同事的帮助。

    突破性别角色定位。应根据自己独立的爱好去选择你的事业,而不必考虑这是否属于男性的传统领域;应重新审视和客观地看待自己,充分认识在传统性别角色定位里被认为不需要开发的潜能和优势,让自己与所有的男性一样重要,一样平等。

    塑造自信心。建立起自信心,让我们的思想为我们的行为服务,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女性的潜能,创造辉煌的事业。

  (1)模仿自信行为。在学习模仿现实生活中人们自信行为的过程中,受到感染和启发,掌握树立自信的技巧和方法。

  (2)保持行为的独立性。保持行为的独立性,要具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的意识与勇气。

  (3)不要互相攀比。不要拿自己的不足同别人攀比,要知道主客观条件存在差异,这是客观现实。

  (4)制定适当目标。期望过高的不切实际的目标是有害的。过高的目标在经过努力而不能完全实现时,反而会失去自信。

  (5)自信要适度。自信要恰到好处,恰如其分。极端的自信是自负,容易导致盲目自大,引起与他人的冲突而导致四处树敌。

 

4、培养自信独立的品质

  依赖心理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表现为过分依赖他人,缺乏独立性。具有依赖心理的女性缺乏独立性,既使她丧失追求成功的原动力,也使她丧失思维的独立性。通过调整心态,依赖心理也是可以改变的。

   你自身就是无尽的宝藏。女性应克服依赖心理,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和认识自己,依靠自我奋斗,打开并充分利用自己的潜能。智慧和能力潜藏生命里,只有当我们自信加奋斗,它们才会聚集起来发挥作用,牵引我们走向成功。

   世界上惟一可依靠的就是你自己。不能把人生完全托付给丈夫,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与发展有赖于自身的同步发展。世界上惟一可以依靠的只有你自己!当遇到困难、身陷困境时,只有自己才能彻底拯救自己。

 

5、不要丧失你的个性

  女性的求同心理体现为缺乏自我精神,遇事没有主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表现出过分的从众倾向,求同心理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女性的发展。因此千万使之成为成功的误区。

   进行有效的心理训练。发言时不要急于考虑观点是否被人接受,只要开口就说,这是克服羞怯心理的有效方法。注意提高你的音量,养成大声说话的习惯。干一件事情时,不要瞻前顾后,只要朝着目标前进,尽管方案不完善,也可以在行动中纠正。

   勇敢地站到前面去。勇敢地站到前面去,你就有了展示自己才华和风格的机会,也就把握了主动,提高了自己的公众关注度。

主动表现自我。“推销”自我的意识,对事业的成功具有很大的帮助。好运是等不来的,必须主动去争取、去创造。

   保持独立的个性。你独立的个性,是你最美的特色。保持独立个性,拿出你自己的特色,你在尊重了自己的同时,也一样会赢得别人。成功总是垂青保持独立个性的人。

 

6、远离嫉妒,学会欣赏他人

    嫉妒使人沉浸在痛苦情绪中,不能兢兢业业地工作,降低工作能力与工作效率,难以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会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得到的是人们的鄙薄和不耻,使人与之疏远。作为职业女性应高度警惕、自觉抵制嫉妒心理。

  正确认识自我,学会欣赏他人。在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要正确的评价、理解和欣赏他人。在因嫉妒而带来一些烦恼和不安时,不妨冷静地分析一下嫉妒的不良作用。正确地认识别人,欣赏他人,嫉妒心理会在正确的认识中逐渐钝化。

  加强自身修养,培养宽阔心境。要加强修养,培养宽阔的心境。消除“我不行,我也不让你行”的害己又害人的陈腐观念;树立起你行我更行的敢于竞争,敢于超过别人的拼搏竞争的观念。

  不慕虚名,多做实事。一个埋头苦干的人,是没有功夫去嫉妒他人的。”要给自己订立一个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孜孜不倦地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嫉妒就很难占据你的内心,阻碍你的前进。

  相互接近,加深了解。嫉妒常常产生于相互缺乏帮助,彼此又缺感情的人之间。投入到团队群体里,相互主动接近,加强互帮互助和协作,增进双方感情,就会消除嫉妒心理。

 

7、做自己情感领地的主人

   情绪的爆发会扰乱我们的事业,必须学会引导自己的情感并转化为建设性的行为。

    女性很容易将激情与情感混为一谈,而激情的含义是:一种强烈的、难以抑制的感情,如爱、高兴、仇恨或生气;一种酷爱或热衷的对象。你可以表现得激情洋溢,却用不着大哭、大喊或使用愤怒的语言。这样的行为只会让其他的同事,尤其是男同事们无言以对,因为他们面对这个满面通红、泪眼婆娑、火冒三丈的女人,不知道如何是好。

    同事们不必看到你性格中的每一面,或者你所有的感情体验。情绪爆发对于女人在职场有着负面的影响,别把你的挫折感、愤怒、恐惧、失望带进办公室。情绪控制会有助于你提升——一旦你取得了成功,你就可以改变规则。

 

8、在工作中处理好自己的私人生活

    生活中有什么悲惨的事情发生,平静地把事情讲给别人听,他们会理解你的诚恳,也会给你更多的宽容。

    尽管如此,还是别把同事当作你的咨询顾问。他们也有工作要完成。大多数同事希望你以百分之百的劲头工作,因为少一份劲头就意味着他们要干更多。在能成就或毁掉你事业的人们面前表现出太多的悲伤,你就会被误解为太情绪化,不能承受巨大的压力。

    当痛苦的日子袭来,你需要自己的空间、理智地谈这件事。当有人临时交给你一项任务还要求马上完成,不要怒气冲冲地质问他们,而是平和地说,下一次你需要早点得到通知,这样才能尽早地圆满完成任务。

    当你泪如泉涌止也止不住时,让它流吧,可是要讲策略。试着直视前方望着地平线的尽头,或者盯着天花板。别人看了还以为你在沉思呢,这能让大脑进入视觉状态而不是情绪状态。

    当其他方法都不奏效时,大声叫喊比掉眼泪更容易让人接受。小隔间办公环境让人没有私人空间,那就躲到洗手间去!没有人会看到你抽噎,也没有人会跟着来。

 

9、别把金钱看得太重

    身价过亿的“小超人”李泽楷曾经劝勉青年人,在选择事业时不要太着眼于金钱回报,还应讲求个人兴趣和理想。他说:“当然要讲求实际生活需要,但只顾想着赚回来的金钱到何时才可以买车买楼的话,只会成为金钱的奴隶。”

   回想10年前建立卫星电视初期,李泽楷很庆幸当时自己

   并没有太看重风险和金钱回报,否则卫星电视今天也不会触及到全球63个国家,仅在亚洲就有1亿多人收看。

    女性在决定做事前不能只从物质角度决定做与不做,还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理想,别把金钱看得太重。只要事业是自己的理想,纵使失败,也可从失落中找到自尊和自豪。否则遇到不正当引诱时,便会控制不住。

    做出明智的选择,是一项与每一个职业女性都息息相关的基本生存技能,而所作出的决策,也左右了职业发展和生活质量。因此,当在经历了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之后,才会明白,职场中人应以长期发展为重。

 

10、学会快乐工作

    总统或者乞丐,他所能享受的每一天都是24小时。总统和乞丐或者还有一些共同之处,比如说他们都用吃饭睡觉以外的很长时间来进行自己的本职工作。所谓的“敬业”精神,不过如此。

    现代职业人士越来越向总统和乞丐看齐了。为了升职加薪,越来越多的时间被越来越多的人耗费在越来越多的办公室里,也耗费在来回于办公室的路上。当每天用12个小时在工作上拼杀的时候,办公室虽然称不上是生活的全部,却也成了生活的重中之重。

    米卢在担任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时候,提出了一个“快乐足球”的口号,得到了国内大多数人的认可。快乐工作,也应该成为职场女性的口号!快乐工作是一种于己于人于公都有益的职业态度,是一种高效的工作状态,更是一种通往成功的捷径与方法。你的笑容会感染你的上司,同事与客户。

    工作的成败,在很大意义上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如果视工作为享受,那么我们就会努力地去享受,然后努力地工作,然后取得满意的结果,从中又得到另一种快乐,于是便成了良性循环。如果把工作当作一种痛苦的历程,便会心生不满,万事抱怨,敷衍了事,一事无成,从而满怀怨恨,不仅对别人怨恨,也对自己怨恨。境由心生,大体便是如此,说白了,不过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11、退一步海阔天空

    当人们遇到不如意的情况时,往往会觉得这个世界是故意和自己过意不去。在这种时候,好多人都会完全乱了套,心里升起一股无名火。生活的这个世界中,很少有人一直都很开心。但在这些不开心的原因,在很大的程度上来源于自己的内心,原因就是自己很在意一些小事情,很容易因为一些小事情而生气。如果不懂得在适当的时期放松自己的心情,遇事总是愁眉苦脸或咬牙切齿,日子当然不快乐。

     退一步海阔天空,别把小事放在心上,在生气的时候,可以说服自己,让那一切不快乐都随风而去,心情就不会有冰点了!在工作中,一定不能让那些"小事"影响自己的工作情绪。但是,要如何去做,才不至于让那些"小事"影响自己的工作情绪呢?

   (1)面对敏感信息从容处理。同事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有的时候还会遇到别人的直接的、比较敏感的反应。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对自己说:他并不懂得真心地对别人好,可是我能做到,我肯定会得到更多人的喜欢。

    (2)面对批评要保持冷静的心态。当受到别人批评的时候,一定要懂得自我暗示,让那些暗示的话语不断在脑子中重复,并以此来隔绝敏感声线,这样的话,就可以有选择地接受一些资料和信息。

   (3)相信自己能不断进步。在生活和工作中,时刻都在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在面对这些压力的时候,难免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情绪和效率。在没有想好有效的解决办法的时候,不妨多想自己一定能有好的方法,鼓励自己不要沮丧。

 

12、适度的拒绝会让工作更顺畅

    拒绝别人的要求似乎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和同事之间的友谊是否就此结束?老板或客户有可能接受吗?拒绝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职场沟通能力。只有你最清楚自己的工作情况,你必须对自己负责,管理自己的时间与工作,不能因为别人的额外要求,让自己陷入忙乱的局面。

    在决定你该不该答应对方的要求时,应该先问问自己:“我想做什么?或是不想做什么?什么对我才是最好的?”你必须考虑,如果答应了对方的要求是否会影响既有的工作进度,而且因为你的拖延是否会影响到其他人?而如果你答应了,是否真的可以达到对方要求的目标?

    一旦有了决定之后,该怎么拒绝呢?如果是比较熟识的同事、朋友,或是完全不相识的人,最好是直截了当地说:“抱歉,帮不上忙。”或是“现在真的很忙,抽不出时间。”不要多费唇舌,也不需要解释一堆的理由,只要简单的一两句话就可以。而且必须在当下直接回绝,不要拖延一两天才说出你的决定。不要考虑太多,宝贵的时间应该花费在重要的工作上。

 

13、肯定自己,适时欣赏一下成就

    每一片树叶都有正反两面,平滑光洁的正面迎着太阳,吸吮阳光雨露,使树木焕发勃勃生机,欣欣向荣。其实人也一样,人生有阳面和阴面,不要总是向着阴面悲观叹息,只要转过身来,我们将手握阳光面对一个崭新的光辉灿烂的世界。

  肯定自己,超越自己,一定能使生命更加完美,面临巨大的苦难与挑战,用最好最坚强的心态去面对,当最终超越自己以后,就会深深体味到那一种“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荣辱不惊的悠闲,那一种“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轻松惬意,生命就像在浩瀚无边的海洋里游弋般无拘无束……

  也只有肯定自己超越自己,调整好心态轻装上阵,才能不计较那些工作和生活中或多或少的得失,才能用心底深处最自信的笑脸打败灿烂的朝阳!

   生命需要肯定,需要战胜,更加需要超越。不管在工作闲暇的时候或是在疲惫的时候,看看自己已经走过的路,取得的成就,这样才会让我们在一次次感受失败的苦涩后,战胜自己,超越自己,从而使生命在行走的年轮中感受激情,感受成功,感受自己那个穿透灵魂的微笑。

14、改变优柔寡断的性格

    女性在职场中,很多时候会显得缺乏决断,然而当今时代瞬息万变,不能很快作出决断,会严重影响女性在职场的发展,因此,职场女性平时可以多从以下几方面培养自己性格中自立自强的良好品质。

    (1)决定取舍。不要追求尽善尽美,“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要不违背大原则,就可以决定取舍。

    (2)有胆有识。人的决策水平与其所具有的知识经验有很大的相关。一个人的知识经验越丰富,其决策水平就越高;反之则越低。这也就是俗话所说的“有胆有识,有识有胆。

   (3)主动思维。“凡事予则立,不予则废”。平时经常开动脑筋,勤学多思,是关键时刻有主见的前提和基础。

   (4)遇事冷静。排除外界干扰和暗示,稳定情绪,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仔细分析,亦有助于培养果断的意志。如果拿不定主意,就跟着第六感走,不管对或错,成功或失败都不用后悔,至少你努力过!

 

15、不要对自己过分苛求

   要把奋斗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之内。尽量使自己有完满完成目标的可能。

    学会自我调控情绪,排除不良情绪,让自己在愉快的环境中度过每一天。积极向上的情绪状态,使人心情开朗,轻松稳定,精力充沛,对生活充满热情与信心。因此生活中应避免不良情绪的发展,遇到不好的事,要换个方法变个方式思考,你将大有收获。

    此外,还向朋友、亲人倾诉,以疏散郁闷情绪。自我放松,多参加休闲运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搞好人际关系,你会发觉你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对世俗复杂环境能避开的就避开,不要轻信别人的胡言乱语,要有自己的主见。

    乐观是心胸豁达的表现,是生理健康的目的,是人际交往的基础,是工作顺利的保证,是避免挫折的法宝。保持乐观心态,将使你的心理年龄永远年轻。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