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图片专题 >> 婚姻家庭指导中心
端正心理期望,从容应对交往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女性社交,既是社会生活之需要,也是人类生理与心理之需要,既是为了工作和事业,也是为了自身的幸福与安全。不同的女性应根据自身的特点,设计并树立自己在社交中的最佳形象。

 

1、培养自己博大高尚的心境

    俗话说,境由心生。每一个人每一样事物若能以博大、高尚的心境来容纳一切的话,世界就会变得像水晶般可爱、美丽。豁达可以让世界海阔天空,豁达可以让争吵的朋友重归于好,豁达可以化干戈为玉帛。豁达就是这样的一种大智慧。

    对于女人来说,豁达不仅意味着超然,它更是一种智慧。女人的智慧是靠豁达秀出来的,豁达的女人,不会与人斤斤计较;豁达的女人,无视于命运带给自己的苦难;豁达的女人,有自己的主见;豁达的女人,充满着淳朴的爱心;豁达的女人,她的美是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是最动人的,也是最持久的。

    玫琳凯化妆公司是专为女性服务的公司,一直以“丰富女性人生”为己任,致力于创建一个“全球共享的事业”。具有智慧的董事长玫琳凯生性豁达,与众不同的经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锻炼了她的口才。她曾用热情洋溢、充满激情的讲演激励着她的员工,激励着她的顾客。公司开办不久,就得到广大女性的喜爱。

    现在,玫琳凯化妆公司业务遍布全球36个国家及地区,全球拥有美容顾问75万人,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女性,为了激励更多的女性,玫琳凯公司在世界各地还为女性事业捐资捐款,这种热心公益事业,帮助妇女自立成才的社会活动,受到了世人的赞扬。20世纪90年代的玫琳凯已经是曾祖母了,但她却笑着说:“我觉得我才24岁。”在她眼里,她豁达的心胸不会随着年纪的增大而老去。她相信,一个豁达的女人,是永远年轻的。

    这就是豁达带给女性的智慧,就是这种豁达的心胸,让她们在面临困顿时,身陷人生低潮之时,不畏葸,不惧怕,更不奢望逃避,而是微笑着站起来,寻找理想的方向。

 

2、克服猜疑心理

    猜疑使人心胸狭窄,行为偏激,性格乖戾,与人格格不入,有时会把自己引入主观臆想的死胡同,排斥了别人,也孤立了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猜疑心理万万要不得,那么怎样摆脱猜疑心理呢?

    (1)相信自己,相信他人。首先是“自信”。“自疑不信人,自信不疑人”。自信,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不要只看自己的短处和不足,更不要把不是短处也看成短处。其次是“他信”。对人信任,就能避免自扰。不妨转换角度,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如果换作是你,你会这样吗?将心比心,才能相信别人,不对别人报以偏见和成见。

     2)坚持“责己严,待人宽”的原则。从严格要求自己做起,对别人过高的要求,别人达不到,就认为人家存在问题,必然会妨碍去信任别人。

    (3)为自己准备一面镜子。平时,不要总想着自己,想着别人都盯着自己。而要对自己说,并没有人特别注意我,就像我不议论别人一样,别人也不会轻易议论我。

    (4)抛开陈腐偏见。抛开陈腐偏见,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的印象,不要以自己头脑里固有的标准去衡量他人、推断他人。

    (5)及时开诚布公。猜疑往往是彼此缺乏交流,人为设置心理障碍的结果,也可能是由于误会或有人搬弄是非造成的,一旦出现猜疑,不如开诚布公地谈一谈,这样才能烟消云散,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3、保持年轻的心态

    年过30的女人应该趋于成熟。如果你已经结婚,而且有了孩子,那么,少妇的风韵更加迷人。忘掉年龄,不要老是想着:我都30岁了,都是孩子妈妈了,便不理装容。这个年龄,更要注意仪表,着装要讲究,不要追求时髦,要有档次。还要略施粉黛,化化妆,有条件的话,常去做做美容,自己就会觉得年轻了许多。丰富的学识和阅历能使你谈吐优雅,风采迷人。常言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要加强学习,多看书。再就是要与人为善,与亲人、朋友、同事友好相处,脸上常有微笑,你就不会老。

    当然,重要的是要保持年轻的心态。

 

4、要努力克服不适当的虚荣心理

    所谓虚荣,就是以不适当的虚假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自尊的心理状态。虚荣心在女性中具有普遍的倾向,是许多女性的通病。受虚荣心驱使的人,只追求表面上的荣耀,不顾实际条件去求得虚假的荣誉。虚荣心强的女性,在工作学习中,常常把注意力放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上,爱听奉承话;不是刻苦努力,而是热衷于文过饰非,做表面文章;她们嫉妒比自己强的人,容不得别人有成就,贬低别人,幸灾乐祸。因此,她们的人际关系往往也很紧张,她自身也心理不平静。

       怎样克服虚荣心理呢?一要有远大的人生目标,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二要认识虚荣心的危害,虚荣心实际上是一种扭曲的自尊心。三要有自知之明,认识你自己。四要正确对待舆论,不可盲从,要有自己的立场和坚持。

    法国哲学家柏格森说:一切恶行都围绕虚荣心而生,都不过是满足虚荣心的手段。他的话虽然未必全对,但至少反映了相当一部分生活的真实。让我们用实事求是的武器,去战胜虚荣心理吧!

 

5、让别人成为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你不能用你的价值观去衡量别人的行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上帝创造了人类,芸芸众生中一定有你不满意的,因为上帝不是为你而创造了人类。”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却总能发现那些希望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的人。中国有句俗语:“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期望别人成为自己的观点。

    江老板是一个很特别的老板,为什么说他是特别的呢?在他的公司里职员不能留长发,因为江老板不喜欢;职员不能使用日本生产的商品,因为江老板的父亲是被日本人杀死的;职员不能……总之这位江老板不喜欢的事物,不能出现在公司里。结果,职员需要注意太多的事情,每天都是战战兢兢的,以至于公司的人员流动率非常高。

    有些人经常会抱怨朋友太少,别人不喜欢与自己亲近,其实很多时候,是他自己太独断了,总是希望别人这样或那样,如果别人没有顺从他的意愿,他就会很生气,其他人当然不愿意和这样的人交朋友了。

 

6、多理解你的朋友

   《伊索寓言》曾有这么一句话:应当在朋友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不可在事情已经绝望之后再给闲话。

  朋友之间的互相帮助,可能是精神上的需要,也可能是生活或事业上的支持,但无论哪种帮助的需要都应建立在以诚相待的基础上。

    当友情成为一方负担之日便是友谊终结之时。一味只从自我需要为出发交友势必令对方反感,而且过热的友情往往也容易冷却。

    不要认为是朋友你就能不注意小节,大大咧咧,觉得这样才不见外,事实上朋友对你的评价并不一定如你所想的。朋友之间可贵在于能理解帮助对方,快乐时能分享,痛苦时更能负担。

  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朋友,也不是除了朋友的一切都是仇人,与他们友好相处,其实就是做人。人生得一知己足已,有的时候,很多朋友来到身边,开始没有互相重视,但是到了不得不分开的时候,似乎才会觉得对方重要。

    关心朋友、重视朋友必须具有高尚的情操和磊落的胸怀,当我们用诚挚的心灵,使朋友在情感上感到温暖、愉悦,在精神上得到充实和满足,就会获得和体验一种美好、和谐的人际关系,也会因此拥有了许多的朋友。

 

7、克服爱占小便宜的不良心态

    在生活中,有些人爱占小便宜、不想吃亏。爱贪图小便宜的人在心理上都有较强烈的占有欲望,这种占有欲望,这种占有欲望在每得到一次小便宜的时候便会产生相应的满足感。

    满足程度与得来便宜的难易程度、大小程度有很大的关系,且每得到一次便宜,占有欲望便会加强一次。随着这种欲望日益膨胀,很可能会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

    首先,它会影响你同朋友、同事、亲戚及周围的人的相互关系。与人相处,总想占别人的便宜,必然会引起别人的警惕和反感,失去同事、亲友的信任。

    久而久之,就会使自己的生活失去光明和欢乐。再次,爱占小便宜的心理会使自己心胸大无志,难以成为有作为的人。

    我们要克服占小便宜的心理,就像戒烟一样,要需要戒烟糖和茶。如果你想克服爱占小便宜的不良心态,当你触犯时,要记得自我批评。

 

8、同性的友谊有益健康

    让女人最放松、最舒适的减压方式,既不是健身操,也不是长途旅游,而是向同性密友开怀倾诉。

  美国心理学家开瑞米勒博士在一次调查报告中公布,87%的已婚女人和95%的单身女人说,她们认为同性朋友之间的情谊是生命中最快乐、最满足的部分,这种情感关系也是最深刻的,为她们带来一种无形的支持力,就像空气般可靠。西方心理学家也指出,拥有稳固的同性朋友是现代女性健康生活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女性友谊的分担性大于分享性。30岁以后的女性进入生命历程的多事之秋,结婚、生育这些新的经历会带给她们许多从未有过的体会,当然,烦恼和困惑也随直而来,包括对同性的感觉也会发生变化。绝大多数女人会对同性产生信任和依赖的感情,因为这是一个与自己完全相同的群体,她们能够理解和体会你的所有悲喜,并给予你最贴近的关怀和帮助。排解烦恼、缓解压力的最常用方法就是找同性朋友倾诉。分担性大于分享性,可以说是女性友谊的最大特点。

    女性友谊有助于健康。同性友谊作为一种预防性措施,一种对于免疫系统的支持,能够降低疾病对你的威胁,无论是头疼脑热还是心脏疾病以及各种严重的身体失调等,也就是说,一个人要保持身体健康,不仅需要锻炼身体和正确的饮食,同时更需要加强对友谊的维护;由于女人之间的沟通更开放、自然,并且能够给予对方同等的回馈,所以这种亲密关系,更容易在女人和女人之间产生。

 

9、学会弯腰,至少平静

     和别人发生意见上的纷歧,甚至造成言语上的冲突,所以你闷闷不乐,因为你觉得都是别人恶意。别再耿耿于怀了,回家去擦地板吧。拎一块抹布,弯下腰,双膝着地,把面前这张地板的每个角落来回擦拭干净。然后重新省思自己在那场冲突,所说过的每一句话。现在,你发现自己其实也有不对的地方了,是不是?你渐渐心平气和了,是不是?

    有时候你必须学习弯腰,因为这个动作可以让你谦卑。劳动身体的同时,你也擦亮了自己的心绪。而且,你还拥有了一张光洁的地板呢。这是你的第二个收获。

    记住,人和人之间,因为所受教育和生活环境等情况不一样,你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不一样。“君子和而不同”,学会求同存异,学会弯腰,其实并不难。

 

10、不要想如果

    人生是一条有无限多岔口的长路,永远在不停地做选择。如果只是选择吃炒面或炒饭,影响似乎不大,但选择读什么科系、做什么工作、结婚或不结婚、要不要有孩子,每一个选择都影响深远,而不同的选择也必定造就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就在于人生没有重来的机会。如果当初如何如何,现在就不会怎样怎样……这种充满怅然的喃喃自语,还是别再多说了吧。每一个岔口的选择其实没有真正的好与坏,只要把人生看成是自己。你的人生是独一无二的创作。

  也许曾经有一段时间,你心情低落,甚至懒得拉开窗帘,看着窗外的阳光,当然也忘了去看看窗台上那一盆每天都需要浇水的米兰。总算有一天,你度过了心情的低潮,同时也想起了米兰。你战战兢兢地拉开窗帘,却见她迎风招摇,花颜可掬。原来在过去的这段日子里,老天没忘了以雨露眷顾它呢。许多事物悄悄地在你的视线之外进行,而且悄悄地安排好了它们自己。天生万物,天养万物,一切其实无须担心,你只需要做好现在的你,不再去想如果……

 

11、不妨听听音乐

    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女性生活的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提高人际交往能力,除了培养对社会情境的辨析能力和提高对他人心理状态的洞察力外,借助艺术手段,尤其是音乐活动,也能促进人际交往。

  早在1973年,瑞士弗赖堡大学法雷尔的研究就发现,教授音乐能够增强学生们的社交能力和学科技能。1994年,美国人艾杰顿进行了一项有意思的研究,研究者在对发育迟缓(包括患孤独症的孩子)和发育正常的69岁的孩子进行分别教学时,将音乐整合到孩子的社会游戏中。他们发现,对小朋友使用背景音乐时,他们出现了更多的同伴交往行为,音乐极大地促进了两个小组的理解力和参与社会游戏的能力。

  音乐活动的一大功能是调动人的情绪,情绪系统控制着生活中大量的效能感和满足感,这些正面的感觉能减少女性对社交的焦虑。女性天生对音乐有敏锐的感知,所以,如果时间和条件都不允许的话,不妨多听听音乐,玩玩乐器,这也能建立与世界的连接。

 

12、学会称赞别人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没有阳光,我们就不能生长。”心理学家威廉姆杰尔士也说过这样一话:“人性最深切的需求就是渴望别人的欣赏。”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适当地赞美对方,会增强这种和谐、温暖和美好的感情。你存在的价值也就被肯定,使你得到一种成就感。邱吉尔曾说:“你要别人具有怎样的优点,你就要怎样地去赞美他。”实事求是,而不是夸张的赞美,真诚的而不是虚伪的赞美,会使对方的行为更增加一种规范。同时,为了不辜负你的赞扬,他会在受到赞扬的这些方面全力以赴。

    赞美具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推动力量,对他人的真诚赞美,就象荒漠中的甘泉一样让人心灵滋润。许多杰出的音乐歌唱者或运动员之所以在后来的专业领域中能大放异彩,大多是年幼时参与歌唱运动等活动表现优异时,受到赞赏,激发出一股自信与冲劲而引发出潜力的。

     因此在生活和工作当中,我们也应该这样,以鼓励代替批评,以赞美来启迪人们内在的动力,自觉地克服缺点,弥补不足,这比你去责怪,比你去埋怨会有效得多。这样将会使人们都怀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创造出一种和谐的气氛,而有利于事业的成功和生活的幸福。由衷的赞美所带给对方的愉快及被肯定的心情,也使你分享了一份喜悦和生活的乐趣。

 

13、使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感到自己重要、被需要

    每个人都有一种欲望,即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以及别人对他的需要与感激。这是我们普通人的自我意识的核心。如果你能满足别人心中的这一欲望,他们就会对自己,也对你抱积极的态度。一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就将形成。美国哲学家兼诗人拉尔夫爱默生说的:“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们真诚地帮助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使别人感到自己重要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反过来会使你自己感到重要。在大多数情况下,你怎样对别人,别人就怎样对你,就像那个讲述两个不同的人迁移到同一小镇的故事一样。

    第一个人到了市郊就在一个加油站停下来问一位职员:“这个镇里的人怎么样?”加油站职员反问:“你从前住的那个镇的人怎么样?”第一个问答:“他们真是糟透了,很不友好。”于是加油站职员说:“我们这个镇的人也一样。”

    过了些时候,第二个驾车人驶进同一加油站,问职员同一个问题:“这个镇的人怎么样?”那个职员同样反问:“你从前住的那镇上的怎么样?”第二个人回答:“他们好极了,真的十分友好。”加油站职员于是说:“你会发现我们这个镇的人完全一样。”

    那个职员懂得,你对别人的态度跟别人对你的态度是一样的。

 

14、己所欲,勿施于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要我们将心比心,不把自己视为恶、痛苦、灾祸的东西强加于他人。然而,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自己视为善、快乐、幸福的东西,难道就可以强加于人了吗?要是别人并不和你一样认为它们是善、快乐、幸福,这样做岂不也是对别人的一种严重侵犯?

     在实际生活中,更多的纷争的确起于强求别人接受自己的趣味、观点、立场等等。大至在信仰问题上,试图以自己所信奉的某种教义统一天下,甚至不惜为此发动战争。小至在思维方式上,在生活习惯上,在艺术欣赏上,在文学批评上,人们很容易以自己所是为是,斥别人所是为非。

    我们应该记住,己所欲未必是人所欲,同样不可施于人。如果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起码品德,它反对的是对他人的故意伤害,主张自己活也让别人活,那么,“己所欲,勿施于人”便是高级修养,它尊重的是他人的独立人格和精神自由,进而提倡自己按自己的方式活,也让别人按别人的方式活。

 

15、放弃也是一种宽容

  一个人就像一个国家一样,没有宽容便没有成长。在女性的交往中,胸怀是第一位,或者也可以说宽容是第一位的。

  有的时候,放弃进攻的言词,放弃愤怒的冲动,放弃报复的渴望,本身就是一种宽容。

  聪明的人也经常要放弃解释。在许多人看来,解释就是掩饰。李敖说得好:有时解释是不必要的——敌人不信你的解释,朋友无须你的解释。许多事情根本就无须解释,天不晴有时就是因为雨没下透,下透了就好了。

    不要怕挨骂,因为只要你做事,就会出错,就会触动一些人,就会引起某些人的不满。事实上,能有50%的人赞成你就很不错了,世上极少有百分之百的事情,越美的东西越容易打碎。要锻炼自己正确对待反对的能力,要勇敢地主动去征询反对意见。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