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图片专题 >> 婚姻家庭指导中心
品味爱情甜蜜,精心呵护婚姻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爱情幸福的人们,心理健康促成了生理健康,人脑会产生一种持久性快感“内啡呔”物质,促使精神更充实,心情更愉快,身体更健康,并且这种良性循环会不断地积累。都说女人是爱情动物,那么,应当怎样使爱情历久弥新?婚姻固若金汤?

 

1、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

    在社交艺术中,有一条经验为:沉默是金。而家庭内,特别是夫妻间,如果也“不苟言笑”,或感到“无话可说”,那你就得警惕了:两个人的关系是不是出现了危机。

    夫妻间小声密谈,却是一种享受,一种亲密的沟通。交谈让对方知道自己心里想什么,也从对方的言谈中,了解他的需要、渴求、甚至忧虑。

   不久前,日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做了一次调查,发现日本夫妇,每天一般可交谈1小时50分钟的话,对此,他们觉得奇怪,日本夫妻每天竟有这么长时间在交谈。后来经过进一步核实,才发现不是“交谈”,大多数情况下,是妻子在嘀咕,丈夫只是偶然点头或“哦唔”一声而已。调查还发现,日本丈夫和太太的谈话主题有三大项,就是“吃饭”、“洗澡”和“睡觉”。对此,日本有位婚姻专家分析指出,日本离婚人数越来越多的一个原因,就是日本夫妻的“交谈”次数越来越少的缘故。

  家庭是语言的垃圾箱,也是言语的后花园,好话、坏话、情话、笑话,几乎什么都可以与另一半一起面对,这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抒情。你可以对丈夫说“讨厌”,但对男同事就不一定好说了;你可以叫老婆“猫儿”或“狗儿”,但对朋友这么称呼,不是显得太肉麻,就是不礼貌。更重要的是,夫妻夜谈,可以消除误会。如此看来,夫妻间的感情接触,其中有一条途径随时随地都可以做,这便是谈心。

 

2、女人“装傻”才幸福

    在婚姻中“装傻”的女人,其实是很聪明的。这样说并不是让谁去忍气吞声,而是换一种思维方式,适当调整自己的心态,把生活中的小事儿模糊处理。

  婚姻中的另一方,是你深爱的人,没有必要迫他太紧,小到袜子领带的颜色,双休日和谁在一起,大到公司里的人事安排,事无巨细,统统在你的管制范围。时间久了,对方就像生活在高压氧舱,心里的压力可想而知。

    有时候婚姻的另一方,一不小心撒了谎,大可不必刻意去揭穿他,更不用和他拼命,就算你洞悉一切,你仍然可以傻傻地笑着说,我只是担心你。潜台词就是我知道,但我不打算计较。特别是有第三方在场的时候,你给他留足了面子。

     聪明的女人,三分流水二分尘,不会把所有的事儿追究个一清二楚,就算你天生有一双火眼金睛,世事洞明,到头来伤了的不仅仅是眼睛,还会连累婚姻。只要把握住婚姻生活的大方向,不偏离正常的轨道,不偏离道德的航线,试试在小事上装一次傻,说不定你会爱上“装傻”这种生活方式,因为这种方式离幸福最近。

 

3、对爱人善意通达

    善意通达说的不外乎指女人的温柔。女性的温柔能给男人的心灵取暖。爱应该是有所节制的,而且应该是向善的。聪明乐观的女性往往能尝试着让自己的心灵变得通达起来,让爱在一种平淡中走向坚固和永恒。

    一位知识女性,她深爱着她的丈夫,但是,她爱她丈夫的时候也没忘记珍爱自己。她的丈夫常年在外经商,但他们的感情十分融洽,从未有过一丝半点的裂缝。有人问:你不担心他在外面寻花问柳吗?这位女士回答:我和他的爱从来都是平等的。从接受他的爱那天起,我就给了他信任,我爱他但不苛求他。我希望他成功完美,但我从未把自己的一切抵押在他身上。我担心什么呢?有些时候感情这事儿你放开来看,其实恰恰就是一种最好的把握。

    有些女性一开始就把自己摆到一个乞求感情的地位上,悲剧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你对自己都不自信,别人怎么看重你?感情是最在乎尊重和平等的。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并不希望在爱的约束下丧失自己的一方世界。

 

4、不要通过唠叨解决问题

    唠叨会给婚姻带来不幸。有些人说唠叨不休会把日常生活变成煎熬。明智的妻子会放弃唠叨,另寻它法。

    有这样一件事。妻子叫丈夫修理房子,丈夫答应了。可是他总是拖着不干,但又不愿意找别人干,因为他不想花钱雇人。妻子看到房子一直没人修理,就不断地提醒丈夫,结果提醒变成了唠叨。这对夫妻找到婚姻问题专家,得到的建议是,妻子如果发现有东西坏了,先问问丈夫能不能修理,一旦他同意了,就把这件事列入日程表中。他有15天时间来修理,这期间妻子不能催他。到了第15天,丈夫还没修好,妻子可以叫修理工来帮忙,费用由丈夫来处,不能赖账。两人达成了协议,执行得不错,只叫过一次修理工。

    语言能陪伴爱人进入我们的内心世界。我们最深沉的思想借助语言的形式得以表达。语言是宝贵的。有时,我们也会一时语塞,找不到合适的词来传达最深切的感情。

什么时候对丈夫说什么样的话,何时鼓舞,何时安慰,何时鞭策,何时激励,这是每位妻子都应该知道的。同样,妻子也应该知道何时需要保持沉默。有时一切尽在不言中,把手放在丈夫的手上或肩膀上或许就是爱得最好表达。

 

5、莫让压力影响夫妻关系

    工作压力会动摇人们的婚姻生活。研究表明,25%40%的人认为工作压力太大,有56%的人的配偶因此也跟着倒霉。心理学家认为,压力是一种极具传染力的东西,除非采取措施,否则它可能会破坏婚姻生活。

  为了解决压力带来的问题,夫妻之间应经常彼此交流,虽然这对解除当时的压力“无济于事”,但确实有益。如果有孩子,更应该注意让他们共同关心孩子来创造双方共同的焦点。

  此外,还应该找时间和丈夫谈谈压力对你的影响,多花点时间共处。不要因为结了婚就不再约会,如果已经错过了结婚周年纪念日,千万别再错过别的纪念日。有时候,夫妻之间需要的可能只是一点介于工作和家庭之间的“放松时间”。

  如果你无法改变丈夫的心理状况,还有其他一些办法。比如,试着在情绪上与丈夫独立开来,或者有意识地改变与他的交谈方式,对他饱受压力之苦的情绪多一点同情和理解,少一点恼怒和埋怨。

  但有时候,解决问题需要做出一些大动作。尤其是对双职工家庭来说,如果你的工作使你过度疲惫,无法顾及家庭,那作为妻子就应该更为理解丈夫,不要使你们之间产生距离。

  随着压力的不断升级,丈夫也许会埋怨你没有把家庭放在首位。你应该在对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状态思考再三后,做出决定,换一个不太忙的工作,对家庭和婚姻会有好处,你也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生活就会快乐得多。保持平常心态,学会划清自己和丈夫间的心理界限,家庭生活就会随之不断改善。

 

6、少些考验,多些信任

    在婚姻中,女性需要更多的安全感,所以希望丈夫能做到她们要求的那般完美,当对方做不到的时候,女人就选择生气来表达自己的不满。约会迟到,可能真的是因为公司临时有个会议耽误了一些时间,或是路上交通堵塞导致没有办法准时出现;生日时没有给你想要的鲜花或是礼物,也不代表他心里没有你,也许他有更好的安排……大可不必通过这些“障碍”来考验丈夫对你的真心,更不要动不动就生气。

  爱生气的女人是不美丽的,但不生气的女人又有几个呢?女人生气是因为她们想通过这一过程了解对方是不是真的在乎自己。然而,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只会破坏夫妻之间的信任,因为在考验中会出现争吵、冷战、误解、猜疑,这样下去,再好的感情也会“毁”在自己的手上。

  在面对感情时,不要意气用事,千万不要因为一点点小事,就以耍脾气、搞冷战的方式来测试感情牢固程度。感情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生气看似是宣泄你对对方的不满,可背后会隐藏着你的不信任感和对感情的不确定性,一旦出现次数过多,你们的感情也随之会亮起红灯。

 

7、从你的外貌着手

    为了让婚姻更坚固,首先就要从外貌入手。世界只有懒女人,没有丑女人。如果丈夫好久没有注意你了,这是否有合理的原因呢?仔细看一下你自己!你胖多了吗?上次变换头型是什么时候?你需要一些新款,时尚的衣服吗?

    从今天开始着手改善自我形象。不要告诉自己所有这一切都是肤浅或者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外表很重要,没有那个丈夫希望看到的是一个蓬头垢面的厨娘,他需要的是美丽而热情的妻子。

     从这一刻开始,进行锻炼,留起长发,化妆,还要修剪手指甲和脚趾甲。外表并不代表一切,但是尽量不要在这方面节省。体现出最佳状态绝对没有坏处,你会感觉良好,而他也会喜欢。

 

8、婚姻危机时学会释放痛苦

    当婚姻发生危机时,当你心中痛苦万分时,你该怎样释放自己心中的痛苦呢?

  在处理婚姻危机当中,较为令人佩服的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199886日,莱温斯基向白水案大陪审团提供证词,证明她与克林顿有过不正当的亲密关系后,克林顿向希拉里反复地说对不起。希拉里既心碎又愤怒,因为她认为,“我从没想过他会做出危害我们家庭和婚姻的事情。”她在处理婚姻危机的当初,也不知怎样才好。“但我明白我必须以自己的安排来慎重对待目前的感受。我急需找人倾诉。”于是,她致电一位顾问兼好友寻求指引。希拉里最终成功地处理了她的婚姻危机。

  当希拉里的婚姻出现危机时,她的选择是“我急需找人倾诉。”这正验证了中国的一句名言,“当局称迷,旁观者清”。下棋者因为身处战场,有时往往会被棋盘中的局势所迷惑。而观棋者身处场外,对棋盘的一切看得清清楚楚。婚姻危机者,在危机发生时,往往像希拉里那样,震惊、痛苦与愤怒。此时,处事往往看不准方向,容易出错。找人倾诉,寻求指引,是最明智与最佳的选择。

  其实,婚姻危机时,找人倾诉,是对心理的一种最好释放,向好友释放心里的痛苦,是一种平衡心理的最佳办法。作为美国的第一夫人,在自己的婚姻发生危机时,仍然要“求助”(倾诉),我们有什么理由矜持呢?

 

9、为婚姻种一棵感恩树

你应该在婚姻生活里,种下一棵树,它的名字叫感恩。

  你应该对老公感恩,也许他不喜欢说“爱”这个字,但他时时呵护你,这难道不是对爱情最好的诠释?

  你应该对婆婆感恩。她不顾年老体弱,为你们辛苦奔波。你把孩子交给最好的保姆,也不如交给老人放心。何况,因为她,你才有那么好的一个老公。

  你还应该为孩子的健康感恩,他可能不够聪明,但活泼开朗、心灵手巧,等等,这些不都是优点吗?

  恋爱时,总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步入婚姻,激情渐渐退去,随之而起的抱怨,只会让围城生活充满灰色,火药味越来越浓,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不如种一棵名叫感恩的树,用爱精心培育,即使最平凡的日子,也会被孕育出一片生机吧。那时,我们就会发现,婚姻生活比我们想象中的要美好得多。

 

10、交流不是互绑的两人世界

在真正健康的夫妻关系之中,相处的品质和对对方的尊重,永远是最高原则。

    聚在一起并不是互相绑住,而是获得自由。在婚姻之中,你依然是你自己,一个独立的个体,能够过自己的生活。否则,你就是被捆绑。如果你不让你的丈夫情人有足够空间成为他们自己——你就是被捆绑。关系与自由、热情、相处时的愉快有关,而不是制造对抗的小圈圈,也不应该操控别人。

  要让丈夫自由并不容易,因为爱他,就会希望常常跟他在一起。但是刻意让对方自由,表现出宽宏大量,却不够自然,对于继续发展中的关系,无法奠立良好基础。

  让交流成为生命中的心境。你们是伴侣,互相吸引,互相交流,当你们正在交流,虽然形式上是两人世界,但却不是孤绝的世界。

  只要你的丈夫愿意,跟他在一起;当他不能和你在一起,你可以选择一个人悲伤或一个人快乐。如果你的爱情是这样自然的交流,你没有理由不快乐!

 

11、克服爱情厌倦心理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人若长期接融同一事物或从事同一工作,就会产生疲劳感。同样,对于毫无变化、索然无味的婚姻生活也会产生这样的心理反应,这就是“爱情厌倦”心理。

  孤独感是产生这种心理的主要原因。一个人如果没有人与他分享生活中的乐趣与感受,就会产生孤独感。

  长期单调贫乏的生活是第二重要原因。家庭生活如果总是在同样的时间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就会失去乐趣。

  夫妻间长期缺乏感情交流是第三个因素。夫妻间的和谐关系包括互相的尊重与欣赏,夫妇若缺乏情感交流,其隔阂便会浸渗到生活的各方面。

  至于吸引力,不少做妻子的却认为,自己同丈夫一起生活多年,互相熟悉也无秘密可言,就无需保持端庄的仪态,因而失去了女性特有的魅力。还有的女性认为,只要自己有功于家庭,丈夫就不会嫌弃自己,因而不注意自身的修养和提高,使夫妻间拉大差距,造成情感不和谐。

    要防止产生“爱情厌倦”心理,就要保持婚姻生活的新鲜与活力。首先,树立配偶第一的原则。第二,尽量使家庭生活丰富多彩。记得生日、结婚纪念日等等有纪念的节日。第三,经常地赞美对方。这是给对方的精神支柱,是对方获取幸福的源泉,交流情感为什么要吝啬赞美之词?第四,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修养。

 

12、协调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许多女性的事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并被社会誉为“女强人”。事业的成功和随之而来的地位改变,使不少“女强人”自身无法正确对待事业和家庭的矛盾,用社会角色代替家庭角色,使丈夫孩子受到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这实际上是“女强人”内在不成熟的表现。

    “女强人”应有平常心。在事业上,你可以是科学家、教授、企业老板,但在家里必须与丈夫分担家务,关心家人,保持女性温柔、细致、体贴的优点,当个好妻子、好母亲。平常心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升华人的追求,提高人的涵养,增加人的爱心。平常心会爱人和被人爱,成功地完成双重角色的互换。

 

13、避开情绪恶劣的时间

    卡耐基的夫人在《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妻子》中写道,争吵绝对是有损婚姻的坏事,应该尽量避免。为了做到这一点,妻子应该把握的一条重要原则是:“避开情绪恶劣的时间。”也许有人会说,自己情绪恶劣还能意识到、努力避免,但一天24小时,谁知道爱人会在哪些时间情绪低落?瑞典学者发现,每天最易引起夫妇争吵的有8分钟,分别是早晨临出门上班的4分钟,以及下班回到家的4分钟。这两个时间段都是我们身心最疲惫的时刻。

  上班前,我们满脑子都是今天需要做些什么,还有多少工作没有完成,心中充满了对忙碌一天的沮丧、懊恼。下班后,我们精疲力尽地回到家,很难在踏进家门的那一刻,就将工作、单位、同事都抛在脑后。在这两个阶段,丈夫若提出问题,我们也许会没好气地回答他,一场争执在所难免。因此,不要在这两个时间段作任何认真的讨论,否则,会火上浇油,没有好的结果。

  其实,上班前和下班后,可以给伴侣一个简单的问候或祝福,一句饱含深情地“我爱你”也有助于平复丈夫情绪上的波动。

 

14、有原则地吵架

不吵架是不可能的,总是吵架是不行的。给爱吵架的妻子一些建议吧,尽快结束争吵,使夫妻之间有一个良好的沟通,让感情更为甜蜜。

     1)就事论事。为什么事情吵架,把什么事情说清楚就可以了。不要无限扩大,不要乱扣帽子,更不要无端的横加罪名。

     2)短时间结束吵架。如果吵了一定的时间,也没有解决什么问题,那就要主动刹车,尽快结束这场不愉快的战争。这不是屈服或是投降,应该说这是冷静和理智。

   (3)不可离家出走。女人要记住:和你吵架我都被气疯了,可我哪里也不去,这是我的家!我为什么要离开自己的家呢。

   (4)注意说话的分寸。但是说话要有分寸,尤其是不能说绝情的话。

   (5)保持关系。吵架之后,千万不要中断你和丈夫之间的“外交关系”。无论吵架多严重多激烈,不吵之后,照常说话,夫妻还是夫妻,日子该怎么过就还怎么过,这样那才是正常的。

 

15、冷静得体地面对婚姻中的“第三者”

    通常一旦发现丈夫有外遇,妻子反应通常很激烈,但过激反应,只有一个后果,就是让事情更加恶化,断了婚姻的后路。

    因此,保持冷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还爱着对方,希望对方能够回心转意。首先不要想到自己受了多少委屈。好好想自己的婚姻中缺少了什么?当初让大家走到一起的吸引力现在去哪里了?这种消失并不是所有婚姻中必然的过程,而是由于双方逐渐地开始忽略对方的情感要求,忽略对对方的心理上的尊重、关心等等,逐渐地产生的。有了这样的认识,才能比较冷静地想一想,你在这个婚姻当中有没有失误的地方,有没有忽视对方的心理需要、情感需要和生理需要,如果想到这一点,心中的愤怒可能会平息很大一部分,可以开始冷静下来。

    其次,作为妻子在这种三角关系是占优势的,多年的感情投入,多年经营的家庭都不是说分就能分的。因此,如果你能比较宽容地面对,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让家庭气氛缓和下来,让家庭生活恢复到常态,让丈夫回到家里来,让他知道家是他最终应该回来的地方。你的宽容会使丈夫慢慢冷静,在足够的时间中,从紧张的第三者关系中脱离出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