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图片专题 >> 婚姻家庭指导中心
学习身体保健,舒缓心理压力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身体健康、心灵洁净,其实有很多物理的促进方法。你可以选择做瑜伽、听音乐、泡温泉、读休闲杂志,当然也可以出门旅游、结伴购物。此外,食物是人体最好的医生,有选择性地吃减压食物是最简单的放松心情的方式。条条大路通罗马,选择你喜欢的,学会爱自己。

 

1、舞动你的身体

    如果你没有任何运动习惯,建议你加入瑜伽行列。练习瑜伽,最好在入门时跟着专业瑜伽老师学习,这样可避免方法不当受到伤害。瑜伽通过锻炼人体的柔韧性,让人回归到最自然的状态,调节内在的机能。每次在练习时,身体获得舒展的同时,心中的压力也在不断释放。人只有在心境平和、知足的时候,才会对美好的事物更为敏感。

  如果你是对事业对工作非常执着的女性,常常感到压力巨大心烦不已,那么,瑜伽会让你的身体心理状况有个全新的改变。经过一段由内而外、由外及内的锻炼后,你会发现自己变得自信和快乐起来。瑜伽带给人的那份宁静,可以改变人为人处事的观念,不再像以前那样常为不顺眼的人或事心烦,不再总钻在牛角尖中无法自拔。

  在参加健身运动之前,女性应该先接受体质检测,而后制定合理有效的计划,包括每天的运动量、运动项目、运动时间及饮食安排等,这将使你的运动起到最好的效果。

 

2、学会正确的呼吸

    用瑜伽呼吸可以来给我们的生活减压,还可以增进人体消化器官的活动,消除并治愈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还会对内分泌腺产生影响,促使卵巢活动。瑜伽呼吸减压常用的有三种,语音唱颂、身体沉思和完全呼吸。

    语音唱颂:是通过唱歌发音时配合呼吸来减压,唱歌时主要是呼气,声波的震动是对大脑的安抚,而且聆听自己的唱词也是一种放松,因为听觉训练能开启右脑的潜能,从而给我们的大脑减压。

    身体沉思:是在练习瑜伽时,将冥想先放在部位上,再放在呼吸上,最后放在动作上。整个过程通过呼吸配合意识、配合动作来减压。

    完全呼吸(腹式呼吸、胸式呼吸):以呼气为主的,在吸气时将氧气带到体内,呼气时将更多的二氧化碳呼出,使体内净化。具体做法是用深长缓慢的呼吸来减压。

 

3、佩戴合适的水晶饰品

    水晶保健的原理是把人体的频率调高,发放及接收更强的信息,从而达到吸取宇宙之光及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令身体健康的目的。女性佩戴合适的水晶饰品有利于身心健康。

    白水晶有利事业健康。白水晶可将体内之病气、黑气,从脚底排出,使人头脑清晰、精神爽利,对事业与健康有帮助。

    蓝水晶有利稳定情绪。蓝水晶能稳定及安抚个人情绪,提高语言表达及领悟力,有助喉部健康,平衡淋巴系统等,好处多多。

    玫瑰晶有利增强感情。红晶、芙蓉晶、粉晶、玫瑰石英等都属玫瑰晶,又称玫瑰石英,是最佳的感情石。玫瑰晶能加强心肺健康,松弛紧张的情绪。

    黄水晶增强自信。黄水晶可增强自信,使自我立场坚定,又可促进肠胃、肝脏健康。

    茶水晶减少胡思乱想。对于精神活跃、神经过敏者,或多说话少做事者,茶水晶可帮助安定个人精神,令人不再胡思乱想。

    紫水晶提升个人智慧。紫水晶可全面提升身体各部分的“自愈”能力,有助健康。适宜放在工作里和书桌上,有助提升思考、创作能力,亦能加强记忆力、智力。

 

4、聆听优美的音乐

    音乐不仅是人类通用的“语言”,也是很好的“心理医生”。音乐可使被压抑的情绪、欲望释放出来,取得心理平衡,消除紧张焦虑。

  不同节奏的音乐能使人放松,使人的生理、心理节律发生良性的变化。圣洁、高贵的音乐,可使人净化灵魂、境界开阔;缓的音乐给人以安全感、舒适感;清澈、高雅、透明的古典音乐,可以增进记忆力、注意力;浪漫的音乐,可丰富人的想象力;曲调优美的音乐,能开发人的思维力;铿锵有力的音乐,可激发人的战斗力。

  听音乐,能减少心烦、抵消伤感、缓和紧张、松驰并调节情绪、健脾养胃,能增添学习的信心。好听的音乐使人开怀大笑,是清除精神紧张的办法,也是一种愉快的发泄方法。

  不仅听,还可以唱。大声唱歌时,需要不停地深呼吸,这样可以使身心得到很好的放松,心情快乐。散步时,自由自在,低声哼唱你喜欢的歌曲,就是“散步唱歌减压法”;洗澡时,舒舒服服,放开歌喉唱熟悉的歌曲,这就是“沐浴唱歌减压法”。

 

5、给自己一个美丽的脸庞

    俗话说:“女为悦己者容。”美容不仅可以给你一个美丽的脸庞,还能为你减轻和舒缓心理压力,给你一个美丽的心情。美容减压的步骤如下。

    一、是清洁。清洁肌肤是必不可少的一步,越是疲劳,说明白天经受的灰尘、彩妆、电脑辐射等侵害越多,不做深层清洁,其他一切都谈不上。卸完妆之后,最好使用清洁乳或洁面慕斯等质地细致的清洁用品来清洁脸部肌肤。

    二、是按摩。按摩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加速皮肤血液循环。洁面后,在手指上涂上润肤霜或者按摩膏,按照由内而外的方向按摩35分钟。

    三、是舒缓。在一盆热水中加入几滴精油,搅拌均匀后,先用蒸汽蒸脸,待水温降低后,可以将脸浸到水中,三五分钟后就会觉得十分轻松。

    四、是日常肌肤加餐。感到干燥的时候,将舒缓喷雾喷于面部,它会帮你补充皮肤水分,之后别忘了用纸巾轻轻吸干,以减少皮肤水分流失。加班的时候要用含有丰富铁和维生素C的花草茶代替咖啡、红茶等刺激性饮料。晚上睡觉的时候枕头垫高点,别因为头部血液循环受阻而加重黑眼圈。

 

6、美丽心情睡出来

    女性若因压力而造成睡眠质量差,不但荷尔蒙会分泌过少,而且肤质也会变差,甚至会因为无法消除疲劳而引起食欲不佳、便秘以及感到焦躁不安等症状。

    在睡觉之前让全身放松,会对睡眠质量有相当大的帮助。只要稍微改善睡觉前的生活步调,睡眠质量就会跟着改善。舒服的睡眠能给你肌肤最好的修护。肌肤对外在环境的敏感,有些是因为修复机制失调,产生的红肿。

    经常失眠或睡眠不足,都会影响内在器官如肝脏、肾脏的运作,肌肤就容易会呈现缺水不健康的状况。肌肤细胞的修护,在人完全放松休息时,会有最好最棒的效果。所以说,睡好美容觉,胜过多用几瓶保养品,肌肤状况、心理健康也会有所改善。

 

7、阅读,让心情更靓

  英国“银河巧克力读书俱乐部” 进行一项减压效果研究。  受调查对象先通过测试提高压力水平和心率,随后参与各种活动缓解压力。

  研究结果说明,阅读放松效果最佳,6分钟内就能够降低压力水平68%。听音乐能够降低61%的压力,喝茶或咖啡降低54%,散步降低42%

  英国认知神经学家戴维刘易斯说过:“书上的文字能够激发人们的创造力,从而带人们进入另一种状态。”心理学家认为,阅读时思绪会集中在文字上,进入文学世界,紧张的身体和大脑可以因此得到放松,使人精神焕发。

    忧伤的时候,不妨找个人类心灵最好的朋友,用文字抚平你的心情!

 

8、一笑解千愁

    笑能使人体各个器官更协调地工作,可以锻炼和松弛全身肌肉,可以调节人的血液循环和内分泌,使人的免疫力增强,从而减轻病痛,控制疾病的进一步恶化。

    很多病痛是由肌肉造成的,比如,由于肌肉紧张而引起的头痛。有些人焦躁不安,精神萎靡不振,于是不知不觉中,头和脖子的肌肉就会紧张僵硬起来,紧跟着头就会疼起来。这时候如果笑一笑,就会使肌肉的紧张程度缓解,疼痛也会随之减轻甚至消失掉。正因为笑可以促进循环系统的功能,使血流动的速度加快,所以人在笑的时候面颊红润,容光焕发,眼睛明亮,会显得年轻动人。

    发自内心地笑,开怀地笑,无所顾忌地笑,可以用来减轻伤痛,解除烦恼。

 

9、给心情休个假

    “橡皮筋拉得太紧会断,人的精神压力大而不懂得减压就如同一条拉紧了的橡皮筋,随时断。所以我的同事、朋友都认为,旅游和运动是最好的减压方式。”周小姐用拉紧了的橡皮筋形容部分职场女性的压力状况,同时赞成用旅游的方式释放压力。

    越来越多的女性青睐用旅游的方式来减压。受女性青睐的。减压旅游,主要是休闲享受型的度假线路,比较适宜缓解压力、放松身心。

  海岛度假游,赏花游都是很多女性结伴游乐意选择的旅游方式。在城市周边找个度假村放松一下短途游,也是女性看好的旅游度假减压方式。

    那么,在合适的时节,出门走走吧,看看遍野的樱花、灿烂的油菜花,找个农庄吃吃农家菜,去巴厘岛、济州岛体会异国海岛风光,给心情休个假。

 

10、做个把握原则的“购物狂”

    女性大多都喜欢逛商店、购物,尤其是经济条件较好的白领女性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更多地会选择去疯狂购物。对此的解释是:眼花缭乱的商品,让人心无旁鹜,暂别烦恼;恰好买到了中意的东西,很开心弥补内心的缺憾;大量的钱财被一次性消耗而产生快感。也有人对购物减压提出置疑。购物带来的愉悦程度越高,回家以后那种兴奋消退得也就越快,浪费金钱的罪恶感也就越深。这种后悔和不安会带来更多的压力。

    其实,女性购物对缓解压力还是有帮助的,只要不是大大超越个人经济能力的疯狂购物行为,应更多地看到它的正面作用。在购物时,女性完成了一次角色转换,那就是从工作中服务于他人的角色转换为“上帝”,尊严感在商店里会得到极大的满足。购物时的高度专注,对工作中的事可以做到宠辱皆忘,有利于心态的调整。买到一件满意的衣服时,女性很有点成就感,甚至对自身形象直至整个自我的肯定。弗洛伊德不也说,做出一些非理性的行为,也是对自身心理能量的一种释放。

 

11、碱性食物可消除疲劳

    正常人体内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PH值为7.357.45。当人体处于疲劳状态时,体内代谢后产生的酸性物质会聚集,导致思维迟滞,肌肉酸软,疲劳加重。因此,多吃碱性食物,使体内酸碱达到平衡,就能缓解身体疲劳,以及减轻心理压力。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属于碱性的有:蔬菜、水果、菌藻类,如海带、木耳、菠菜、胡萝卜、芹菜、白菜等等。水果吃起来口感是酸的,但在体内氧化分解后会产生碱性物质,故也属于碱性食物,如西瓜、苹果、菠萝、梨等。

 

12、香蕉、酸奶可稳定情绪

    人体内的矿物质在新陈代谢中有很重要的生理作用。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食物中含钙高的有酸奶、牛奶、虾皮、蛋黄、芝麻酱、绿叶蔬菜等。镁、钾也是重要的神经传导物质,它可以让肌肉放松,心跳有规律;富含镁、钾的食物有:香蕉、杏仁、花生、海鲜、豆类、土豆等。锌是合成蛋白质和核酸的重要辅助因子,也是糖代谢中的重要辅酶,因此维持血糖平衡不能缺少锌;富含锌的食物有蛋类、麦芽、瘦肉、海鲜、虾皮等。

 

13、新鲜果蔬是很好的减压剂

    新鲜果蔬是为人体提供维生素的最佳来源。B族维生素是人体内神经系统、物质代谢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它可以营养神经,调节内分泌,达到平衡情绪、松弛神经的效果。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有:胚芽米、糙米、全麦面包、深色蔬菜、低脂牛奶、豆浆、蛋类、番茄等。维生素C也参与人体代谢过程,有维持细胞膜完整性的功能,可以增强记忆力。因此同样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效果。食物中富含维生素C的是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

 

14、四类食品提神醒脑

  坚果类食品。如核桃、榛子、松子,因含有微量元素铜、锌等,又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激活大脑的神经反射活动,补充大脑营养,强健大脑系统,缓解由于长期脑力活动带来的疲劳。

    富含芳香剂和矿物质钾的食物。如芹菜、香蕉、柠檬。能兴奋神经系统,提高大脑的信息接受能力。

    葡萄糖。大脑的唯一能量来源就是葡萄糖,能提供葡萄糖的食物都能提神醒脑。粮食是提供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主食吃进体内,在较短的时间里就可以转化成葡萄糖。

       茶叶、咖啡。茶叶、咖啡可以醒脑,因为其中含有咖啡因,可以刺激神经,使人兴奋。但常以茶、咖啡提神不是个好主意,保证足够的睡眠是根本,适当饮用是可以的。

 

15、选择你喜欢的颜色来吃

    红色。红色的食物有助于减轻疲劳,并且有驱寒作用,可以令人精神抖擞,增强自信及意志力,使人充满力量。不过进食过量,会引起不安、心情暴躁、易怒。

     橙色。食物中最常见的橙色色素——胡萝卜素,是强力的抗氧化物质,有抗衰老功效。由于橙色接近光谱中红色的一端,所以橙色食物也有振奋作用。

    黄色。黄色的食物能帮助培养人开朗的心情,增加幽默感,更可以强化消化系统与肝脏,清除血液中的毒素,令皮肤变得细滑幼嫩。黄色食物同时让人可以集中精神,阅读时别忘了喝杯甘菊茶,或吃点粟米、果仁。

    绿色。大部分蔬菜都拥有绿色的能量,可以维持人体的酸碱度,而且提供大量的纤维素,有助于清理肠胃。心理方面,绿色的食物可舒缓压力及头痛等相关的毛病。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