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上虞市曹娥街道大三角社区徐夏芬:好妻子十年如一日照顾偏瘫丈夫
发布时间:2013-11-05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十年前,丈夫突然中风偏瘫。十年来的日日夜夜,徐夏芬用爱照顾着偏瘫的丈夫,任劳任怨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只要他好好的,孩子好好的,我就是最开心的。”徐夏芬笑着说。作为妻子,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丈夫活得好。

幸福之家突遭变故

在上虞市曹娥街道大三角社区附近的一条巷子里,记者找到了徐夏芬的家。这是一套4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屋内摆设简陋,但干净整洁。65岁的徐跃增坐在轮椅上在院子里晒太阳,徐夏芬正在帮他按摩左手臂。

  十年前,徐夏芬一家虽过得清贫,但也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的一天,在食品公司工作的徐跃增,下班后和家人一起吃晚饭时,突然发现左边身体不会动了。“我帮他擦了一把脸,那嘴巴马上就歪了,连说话都大舌头。”徐夏芬回忆起丈夫发病时的情景,心里还在发怵。

  “医生说脑部大出血,需要立刻手术。”徐夏芬说,她当时吓懵了,在手术单上签字时,她的手一直在发抖。手术后的13天,徐跃增高热不退,医生每天拿着病危通知单叫她签字。经过抢救,徐跃增命是保住了,但偏瘫了。

  在住院的两个月中,徐夏芬没日没夜照顾着丈夫,每天擦身子、做按摩。“还要‘盯’着他,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徐夏芬解释,当时丈夫的气管里插着呼吸机,不能说话,一难受,他就要用右手去抓掉。为了提防丈夫做“傻事”,徐夏芬从未好好合过眼,她的双眼经常布满血丝,双腿一到晚上就浮肿。

东奔西走寻求良方

  面对丈夫突然生病,面对儿子期盼的眼神,当时47岁的徐夏芬一夜之间老了许多。“无论花多大代价,也要把丈夫的病治好。”徐夏芬暗暗对自己说。

  为治丈夫的病,徐夏芬东奔西走寻求良方。她听说下管有个老中医专治疑难杂症,就雇车带着丈夫去看病。下车后,要经过一座小桥,再走50米才能到医生家里。徐夏芬都是背着130多斤重的丈夫,艰难地翻过桥,一步步背到看病的地方。就这样,每周一次,风雨无阻,一直坚持了一年多。徐跃增每次想起妻子为他吃的苦,眼眶都会泛红。

  中药吃了一年多,徐跃增的病仍不见好转,徐夏芬心急如焚。她又打听到上海有家医院能治丈夫的病,于是她花1000元租了车去上海。“上海共去了三次,路费花了3000多,可上海医生说看得太晚了,没法治愈,只能消消肿。”医生的话让徐夏芬的心凉了,但她依旧不放弃,回家后带着丈夫去做康复治疗,推拿按摩,希望对左边肢体有所改善。

  福无双至,福不单行。2005年,徐跃增再次住院,“医生说他得了糖尿病,肾脏也出现了问题。”徐夏芬这回真有点扛不住了,她也曾偷偷落泪。但在丈夫面前,徐夏芬永远表现出坚强和乐观的一面。

  十年来,徐夏芬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为让丈夫睡得安稳,徐夏芬每晚需起床好几次,帮助丈夫转身、按摩、上厕所。每次为丈夫洗脸、擦身子、穿衣服、脱衣服,徐夏芬都要出一身汗。

妻子挑起家庭重担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生活的重担也就压在徐夏芬一人身上。为了给丈夫治病,让孩子读书,徐夏芬一边照顾丈夫的起居生活,一边想方设法挣钱养家。在早餐店做早餐,去烤鸭店洗鸭子……只要能赚钱,什么脏活累活她都愿意干。

  “前几年多亏了儿子,真是难为这孩子了。”徐夏芬说起儿子,有点哽咽。她说,她每天凌晨2点多就去早餐店干活了,那时候,儿子才读初一,给爸爸起床穿衣、洗脸、烧早饭的事都落在儿子身上,为此经常弄得上学迟到,但他从未喊苦叫累。

  “儿子很懂事,现在上海工作了,我也放心了。”徐夏芬说,现在她一门心思地照顾好丈夫。凌晨2点多起床后,她也帮丈夫穿衣洗脸,抱到轮椅上,烧好早饭,然后去上班。“一年四季都这样,我们已习惯了。”徐夏芬动情地说,“我生活的重心就是丈夫,我永远不会放弃他。”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