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上虞市百官街道龙山社区残疾裁缝夫妇:用巧手坚强地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13-11-05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上虞市百官街道龙山社区的很多居民都认识徐鑫良夫妇,不仅因为他俩的裁缝手艺精湛,还因为他们为人豁达、坚强。夫妻俩自小双腿残疾,但是面对种种不幸,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而是用自己的巧手坚强地撑起了一个家。

夫妻俩都有坚强的心  凭巧手维持幸福生活

  夫妻俩的裁缝店开在龙山社区的居民院里。店不大,但很整洁。记者见到夫妇俩时,他俩正坐在缝纫机前飞快地穿针引线,动作熟练灵活。只有看到倚靠在缝纫机边的拐杖时,你才会想起他们是残疾人。

  丈夫徐鑫良今年51岁,1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腿部肌肉萎缩,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甚至站立时都需要拐杖支撑。妻子夏爱华今年45岁,6个月大时,左腿意外骨折,因当时农村医疗条件差耽误了治疗,至今两腿相差5厘米,走路时一瘸一拐,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尽管无法正常走路,但夫妻俩都有一颗坚强的心。“他19岁就学会了裁缝活,只要有原材料,他能做出与图片上一样的服装。”妻子夏爱华连声称赞丈夫的缝纫技术。那时候很多香港人、上海人都愿意到他这里定做衣裳,有些上海人就算移居到了美国,也常常邮寄一些布料和图片样式让徐鑫良来定做。其实夏爱华的手艺也很棒,她从十多岁时就开始学习裁剪和缝纫,那时候家里人的衣服几乎都出自她的手。

  两人同病相怜又同样爱好裁缝,这才走到了一起。尽管日子清贫,但夫妇俩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女儿,也很幸福与满足。

利润虽薄心里踏实  生活充满美好和希望

  然而随着经济条件好转,不少人都愿意直接买成衣,很少有人再扯布定做衣服。“几天都接不了一个订单,小修小补又不收钱,那时候恨不得一元钱掰成两半用。”夏爱华告诉记者,在那段最难熬的时光里,除了有丈夫的陪伴,日益懂事的女儿让她也十分欣慰,“她主动买菜烧饭、打扫卫生,把我该做的事情都做了。”

  裁料、锁边、缝制、熨烫、修剪、成衣,即便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夫妻俩依旧保证认真精致的做工。在夫妻俩的苦心经营下,生意终于渐渐好起来了,裁缝店一直开到现在,专业修改高级服装。他们没有穿过名牌服装,但经手的名牌服装却不计其数。

  由于手艺好,为人和气开朗,社区居民很喜欢这个小小的裁缝店,谁家要换条拉链或者需要缝缝补补,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们夫妻俩。现在夫妻俩的店开出了小小的名气,很多人看中了这对夫妻的实诚,愿意与他们交朋友。

  “看到我们行动不方便,大伙给了我很多帮助,一有好事总是第一个想到我们,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心存感激。”遇到老年人拿着衣服来修改,夫妻俩都不肯收钱。

  “虽然每天都是些修修补补的小活,利润很薄,但是靠自己的手艺挣钱养家,心里很踏实。”对于现在的生活,夫妻俩很满足。前不久,他们刚刚新装修了房子。在杭州读大学的女儿也即将毕业了,生活充满了美好和希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