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张冬英: 为丈夫捐肾治尿毒症
发布时间:2013-02-18 浏览次数:字体:【

   

    10年前,嵊州市三江街道缸山村的喻伟君患了肾炎,妻子张冬英默默担起家庭的担子,并且悉心照料他;201210月,瘦小的张冬英又给患尿毒症的喻伟君捐赠了一只好肾。张冬英的举动,感动了亲友和邻居,大家纷纷自发捐款资助他们,在剡城大地奏响了一曲人间大爱的赞歌。

10年来,张冬英悉心照料患病的丈夫

10年前,张冬英34岁,喻伟君38岁。那年9月,在新昌木材厂上班的喻伟君一身灰一身汗地下班回家。门刚刚打开,他就被吓呆了: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因服药过多,已没了呼吸,直挺挺地倒在地上。

喻伟君又急又痛,眼前一黑也昏了过去。等他醒来后,眼睛肿了,手臂肿了,双腿绵软无力。亲友把他送到人民医院一检查,诊断为肾炎。在医院治疗一个月后,喻伟君的病情有所好转,但他的体力已经无法胜任木材厂的活儿了。喻伟君小时候曾经跟过一位酿酒师傅做老酒,这种活做起来相对轻便些,所以身体好时他就跟着师傅跑乡下做老酒,其他田地里的活,则仰仗身高只有1.5的妻子张冬英。

当时,张冬英在领带织造厂做挡车工。挡车工上班时间长,活儿累,但她回到家里,总是面带笑容,一边做家务,一边跟丈夫说一些听来的开心事。时年12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也特别听话,因此这个被疾病笼罩的家庭还是洋溢着欢歌笑语。

喻伟君的病总是时好时坏,张冬英怕他累了,劝他不要去做老酒,但一双儿女要读书要抚养,靠张冬英一个人的工资,怎么能够维持这个贫病之家呢。所以肾炎复发时,喻伟君就去医院打吊针,严重时去住院;病情稍有缓解,他又跑去做老酒。而作为妻子,张冬英在喻伟君生病住院时,总是悉心照料他,耐心宽解他;厂里一休息下来,就夫唱妇随跟着喻伟君做老酒。

五年前,喻伟君又患上了一种叫“痛风”的毛病。在被肾炎和痛风这两种毛病双重折磨的日子里,喻伟君的“阳光”就是一双健康成长的儿女,一个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他的妻子。

今年10月,张冬英毫不犹豫给丈夫捐了一个好肾

噩运似乎总是如影随形。20125月,喻伟君的痛风又发作了。与以往一样,他又去医院打吊针,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打了一个星期的吊针,痛风还是压不下去,并且症状越来越严重。无奈之下,夫妻两人去了杭州浙一医院检查,结果竟然是尿毒症。

那次喻伟君在浙一住了21天。第22天,主治医生对张冬英说,治疗尿毒症有三种选择:腹透、血透和换肾。医生同时告诉张冬英,腹透和血透容易引起并发症,换肾是最理想的选择。而换肾一则需要等待合适的肾源,二则需要大笔的钱。

哪还有时间再等别人的肾,并且去哪里筹集换肾所需的巨额费用呢。

张冬英知道喻伟君的血型是AB型,自己的血型是O型,O型是万能输血者,所以想都没想就跟医生说,我跟他配对。

然而此时,喻伟君还被查出了乙肝,在肾脏移植之前,必须先做血透治好乙肝。做血透2个月后,乙肝转阴,喻伟君可以进行换肾手术。

2012108,张冬英和喻伟君被缓缓地推进了手术室。几小时后,一身疲惫、脸如白蜡的张冬英被推出了手术室。她听见了亲人的呼唤,70多岁老母亲含泪的呼唤、一对儿女殷切的呼唤,自己兄长急切的呼唤。可是她浑身无力,连眼睛都没有力气睁开。亲人们的呼唤在耳边一声声响起,可是那声音那么遥远那么飘缈,好像隔了千山万水。

因为感动,亲友邻居纷纷解囊相助

手术很成功。主治医生事后对张冬英说,当时他手心捏了一把汗。喻伟君身高近180厘米,张冬英只有150厘米,把小个子的张冬英的肾脏移植到高大魁梧的喻伟君身上,“怕小零件安装到大机器身上,张的肾脏会无法胜任。”

张冬英笑了。她说,怎么可能呢,我这身体好得很,这么多年从没生过一点小毛病。我的肾放在他身上,一定会好好替他工作的。

手术花了6万多元钱。出院后,他们回到老家。但手术后的前3个月,喻伟君每天要吃300元左右的抗排异药;每星期二去医院检查一次,费用在600元左右。喻伟君所住的房间,每天要消两次毒。这对一个贫病之家来说,又是经济和体力的双重负荷,但张冬英对生活始终面带微笑。

“我每天上班前替他消好毒,下班后回来给房间消毒。”张冬英说,女儿大学毕业,7月份刚刚在杭州找到了工作,父母手术后,她辞了工作专门回家来照顾父亲。而张冬英仗着自己的身体“从来没生过一点小毛病”,在换肾手术一个月后,就回到企业上班去了。

与此同时,因为有感于张冬英的大爱大义,亲友们纷纷自发为他们捐款。

“老板人很好,当时动手术时,给了我一万元钱,手术后,又为了照顾我,把我调到了轻松一些的检验岗位上。”张冬英说,厂里的同事也自发捐了5000多元钱送到她手中。

 “我20多年未联系的同学和老师也捐了2万元,20多年了,他们还惦记着我。”

“隔壁邻居也很好,我们回来后,都300500块地送过来,总共有14000多块,家里吃的蔬菜也都是他们送过来。”张冬英笑着说,“都是好人,我的眼睛看出去,这世界上都是好人”。

张冬英告诉记者,邻居阿巧大姐已经送了两次钱过来了,第一次是5月份喻伟君刚查出尿毒症时,阿巧送了1000元钱过来;第二次是张冬英他们刚从杭州动手术回来,阿巧又送了600元钱过来。阿巧自己的心脏不好,吃过生病的苦头。阿巧对张冬英说,其他也没东西可以送,这个时候呢,钱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加强自己的营养,养好自己的身子。

一笔笔钱,就是一份份情。张冬英把亲友邻居捐赠的钱都细细地记在本子上。她说,如果这辈子她和喻伟君报不了大伙的恩情,就让一双儿女永远记得他们。

现在喻伟君已经恢复得很好了。张冬英每天变着花样给他加强营养,又注意荤素搭配。在母女俩的精心照顾下,喻伟君已经可以戴着口罩到阳台上晒太阳了。他说,他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讨了这么好的一个老婆。(裘冬梅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