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家庭教育
宣传实践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 08- 15 来源: 绍兴市妇联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让儿童快乐、充实、安全的成长,根据浙江省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2013年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3年7—8月
  二、活动内容
  (一)大力开展“好爸好妈”亲子实践活动。根据中央关于面向未成年人开展“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作用,大力开展“好爸好妈”亲子实践活动,鼓励支持广大家长和儿童共同参与、共同体验,实现亲子共同成长。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特点,充分利用各类文化设施和校外阵地,以亲子互动为特色,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节能环保、安全教育、才艺展示、主题夏令营、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丰富儿童暑期生活,引导家长关注支持和参与。要依托网上家长学校以及主流门户网站等新媒体,设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项目,广大家长儿童乐于参与、适宜参与的渠道和空间,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组织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推广月”活动。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好书可以陶冶儿童的情操,启迪儿童的智慧。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充分发挥亲子阅读在引导少儿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促进人格发展以及增进亲子情感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家庭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培养亲子阅读习惯。要积极组织参与全国妇联“家庭亲子阅读推广月”活动,推出“家庭亲子阅读指导书目”,号召儿童家长在假期里陪同孩子去一次图书馆、共读一本好书,并通过举办“家庭绘本剧表演”、“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家长阅读沙龙”等活动,提高家长对亲子阅读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亲子阅读的开展。
  (三)积极开展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主题实践活动。暑期是留守流动儿童与父母团聚的重要时间点,也是留守流动儿童疏于监管的事故多发期。为此,各地各部门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群体,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公安消防等方面的设施和资源,建立儿童社会实践基地,面向留守流动儿童开展科普讲座、文体娱乐、安全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要在周密组织、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组织留守流动儿童开展夏令营、城乡儿童手拉手、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等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加强亲子沟通和同伴交往。要充分发动中小学生捐助爱心书籍,援建留守流动儿童图书室,发挥爱心人士的作用,开展结对帮扶,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思想引领、学习辅导、心灵抚慰、生活关心、实践互助等方面的关爱服务,让留守流动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
  (四)积极参与净化暑期网络环境家庭护卫行动。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各地要充分发挥家庭在净化网络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净化网络环境家庭护卫行动。要进行教育引导,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长学校等阵地,依托各级家庭教育研究会等专家力量,在网上网下对广大家长进行专题培训,普及科学的网络知识,增强家长的媒体素养,提高网络防范能力,指导孩子文明上网。要开展社会监督,市妇联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家长、专家和家庭志愿者的作用,在全市组建一支“智慧爸妈评审团”,鼓励他们对互联网上的低俗不良信息进行监督、举报、评审,并及时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各地要结合实际组建评审团,营造强大的舆论监督和良好的网络氛围,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在家庭中筑起网络文明的防线。绍兴市公安局所属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http://122.224.8.133/,举报电话88582305。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实践月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相互协作,精心组织实施,突出思想内涵,注重实践特色,体现亲子互动,促进家庭和谐。
  (二)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各级妇联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加强协作,整合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依托基层单位、社区、学校、妇女(儿童)之家、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儿童校外活动场所等阵地,组织开展深受儿童和家长欢迎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广大家长和儿童在实践活动中受到启迪和教育。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例,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推动活动不断深化发展。
  各级妇联要注意总结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将活动动态及时上传至全国网上家长学校的实践月专栏以及绍兴市妇联儿童事业部,各地活动总结请于2013年9月13日前报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5098167,邮箱:sxflsfb@163.com。
  绍兴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13年8月8日

 

 

附件:绍市家教[2013]3号+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