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图片专题 >> 婚姻家庭指导中心
案例分析:让家成为“温馨的港湾”
发布时间:2014-04-03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婚姻有三根纽带:性、责任和亲密。健康美满的婚姻需要三者俱全,任何一方的缺乏都是婚姻中的遗憾,婚姻的稳定和幸福都会受到影响。

  本案例中女主人公的困惑有一定的普遍性,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课题:怎样经营好温饱以后的婚姻生活,怎样保持长久的亲密关系,让家变成温馨的港湾。

  在经济社会还不太发达的年代,养儿育女,过日子是家庭婚姻的主要功能。我们的父母辈就是这样,男耕女织,各司其责,赡养老人,养儿育女是他们主要的共同的生活目标,也占据了他们几乎所有的时间空间。那时候,一纸婚书的“承诺”足以保证婚姻的稳固,因为在养儿育女的共同目标中,他们的爱情变成了亲情,爱人变成了亲人,但这还不是婚姻的全部。

  这个矛盾,等到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凸现了出来。对“爱”和“亲密”的需要,是婚姻生活的另一个要素。这也符合马斯洛的理论。当生存和安全的需要满足后,爱和被爱的需要,成为必要。

  本案例中的夫妻衣食无忧,儿女双全,男主外女主内,看上去很完美。但他们缺失的是夫妻特有的“亲密”。他们的婚姻的纽带主要是养儿育女的责任,所以,丈夫还是会回家,否则,这个家连个“旅馆”的功能也会丧失。

  正如女主人所描述的:他们夫妻的沟通只是“抱怨”、“责问”,“沟”而不“通”,一个“追查”,一个“回避”。而不是彼此分享和共同承担。

  真正的“亲密”是“志同道合”和“情投意合”, 不是不吵架, 但有共同的话题,价值观和生活目标。是心心相印,彼此懂得。彼此知道对方的梦想、烦恼和需要。如果彼此在乎和相爱,会关注我是否能给予他(她)所需要的,而不是单纯的要求对方给予。真正的家不是房子大,而是有温暖。而这只有两颗相通的心才能创造。

  而本案例中的夫妻明显缺乏这根纽带。所以家只成了“旅馆”。

  建议:

  这对夫妻有感情基础,也都有责任心,所以只要彼此努力,完全可能创造更好的婚姻生活。

  一、夫妻彼此要坦诚而理性地沟通。

  沟通中要注意不带情绪。“抱怨”和“责问”中都带有明显的责备、愤怒等负面情绪。但可以表达自己的心情,比如“你不回家我感到难过”等等……

  二、女性要注重学习,提升自我价值。

  幸福的夫妻都是同一速率成长的。与爱人孩子和社会保持同一频率,共同成长,是保持持久亲密关系,经营幸福家庭的的关键。

  一要注重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全职太太脱离了职业,尤其需要学习,学习的领域是很多的。除了美容旅游外,更需要打理自己的头脑和精神,内外兼修。自己曾有什么兴趣和爱好,以前没有机会,现在就要抓紧;还有如何育儿、如何养生、如何理财,也是需要学习的;还有,丈夫是做生意的,要关注他的生意领域,了解有关知识和信息,也能更全面的了解他,理解他。不要以“忙”为自己找借口。二要拥有自己的社交圈。每一个独立的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家庭生活、职业生活和社交生活,女性也一样。不反对做全职太太,但全职太太不等于家庭妇女,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精神和空间。只有家庭生活,没有职业的女性更需要有建立自己的社交圈,能进行情感和信息的交流,以免与社会脱节。

  三、改变从自己做起

  这是一条铁律。有问题的婚姻都是外归因,要么抱怨社会,要么仇恨其他的女人,要么指责对方。社会确实有原因,它不再是原来的社会,但这不会因为你的抱怨而改变,爱人也是。没有任何人会因为别人的抱怨而改变,除非他们自己愿意。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

  总之,做一个经济和精神都独立的女性,做一个与时俱进的女性,幸福总会不期而来,否则是逃不脱“怨妇”命运的。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