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图片专题 >> 婚姻家庭指导中心
上初三了家长很急,玩游戏让男孩成绩下降?
心理辅导发现男孩心里的“症结”
发布时间:2014-04-03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记者 干政

  真实案例:“孩子成绩一落千丈怎么办?”一个月前,一对父母带着15岁的儿子小刚化名)走进市妇联婚姻家庭指导中心的大门,原来,孩子上了初三之后,学习态度大变样,不但开始厌学逃课,早出晚归都死气沉沉,还一天到晚玩游戏,父母怎么劝都不听。

  早两年,小刚还是个让父母骄傲的孩子,在班里成绩不算差,做技工老爸常常对着外人使劲夸,抱着家里出个大学生的好愿景。

  可就在最近半年中,小刚开始不做作业,在房里偷偷拿着手机玩游戏,没收手机,他又偷偷省下零花钱去买个便宜的二手手机继续玩。在学校里,小刚也进了老师的“黑名单”,上课总恍神,变着法子逃课,批评总听不进去,偶尔还跟同学起摩擦。

  急坏了的父母只好把孩子带到市妇联婚姻家庭指导中心,第一次来这里,小刚表情木讷,不怎么说话,对提问也大多敷衍回答,不说真心话。

  被问为什么不读书?小刚的回答是看见作业就头疼;既然喜欢玩游戏有没有兴趣往计算机方面发展?让人意料外的是,小刚觉得自己的兴趣也不在这方面;那么不读书,到底自己喜欢干什么呢?这个问题把小刚问倒了。

  经过几次深入交谈,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钱青青发现小刚身上的“闪光点”,他在电子机械方面很有天赋,而且动手能力很强,家里的洗衣机、电视机一旦坏了,他不看说明书也能凭着直觉修好。可家长不但没有鼓励他的,而且总打击他的积极性,还要怪他多事,“这些不用你做,你只要把书读好就行!”

  针对小刚的情况,钱青青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孩子其实要的只是父母对他的接纳和爱,比起一味地要孩子读书,不如认可孩子的特长,让他由着自己的特点发展,一些职业技术学校也是不错的选择。而对小刚,钱青青也希望他能重返课堂,一边读书一边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自己未来的路。

  因为自己的声音被听到,价值得到尊重。小刚变得明显活跃起来,偶尔也和父母开玩笑,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得到改善。在学校的表现也重新得到老师的认可。

  专家点评:(市妇联组宣部长、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钱青青)

  一旦孩子出现厌学情绪,或者表现出玩游戏等耽误学习的情况,家长比起一味的“暴力镇压”,不如探究下深层次的原因,听听孩子心里的声音和需求,到底孩子是真心喜欢玩游戏,还是只是将游戏作为排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对孩子未来的人生规划,比起家长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孩子身上,以学校读书的成绩作为孩子成败的唯一标准,不如放下自己的成见,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去引导,反而更能成就孩子的未来发展。孩子的一些行为其实是一种呼喊:请看到我真正的需求和真正的那个我!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