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家庭教育
宣传实践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 08- 05 来源: 绍兴市妇联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市)妇联: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六一”国际儿童节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根据浙江省妇联关于做好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2014年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为主题,突出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贴近家长需求、体现亲子特色,改革创新、求真务实,通过家长儿童喜闻乐见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在家长和儿童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家长儿童精神的共同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14年7—8月

  三、活动安排

  依托各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联所属托幼园所等活动阵地,大力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继续开展“好妈好爸好家风”宣传展示活动。动员广大家长儿童以“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积极参与家风讨论、家训征集、好家风传承等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倡导和培育优良家风,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各地根据实际开展“新时期好家规家训”征集活动和“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评选活动,编辑汇编“好妈好爸好家风”故事集和“家风”讨论优秀文集,制作“好妈好爸好家风”故事专辑光盘,通过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方式开展好妈好爸全媒体宣传,组织开展“好妈好爸好家风”典型人物巡讲活动。

  二是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情景剧推选展播活动。围绕家庭教育中的为人、孝道、劝学、向善、励志、修养、习惯养成等方面内容,联合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广大家长儿童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情景剧自编、自演活动,让孩子在参与节目的创作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结合我市家庭教育微视频大赛活动,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家庭教育情景剧推选展播活动。全国评选出 50个优秀作品后将通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络电视系统等途径,将情景剧作品送入千家万户,制作优秀剧目光盘,免费发放给部分妇联组织、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网点,供基层组织家长儿童观看和排练演出。

  三是组织开展各类书画摄影展示活动。通过开展少儿图文创作大赛、低碳环保图画展、“我们的明天”亲子艺术比赛等活动,歌颂祖国、歌颂家乡,激发儿童的爱国情怀。以“勤俭节约伴我行、我的绿色发现、我的低碳足迹”为主题,开展低碳日少年儿童低碳主题绘画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在广大社区、家庭、学校中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传播低碳相关理念。可利用暑假期间举办“我们的明天”亲子艺术等比赛活动,展示家长和孩子的摄影、工艺手工、陶艺制作、绘画、书法等作品,表达家长和儿童对家庭美好快乐生活的赞美,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四是开展“最美孝心少年”之“请到我家来做客”活动。配合中央电视台开展的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推荐符合条件的最美孝心少年。各地可根据实际征集志愿者家庭于暑假期间邀请孝心少年来家中做客,与自己的孩子共同生活一周,用典型对广大儿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倡导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

  五是继续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充分利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奋发向上崇德向善》(中国妇女出版社 )等读物,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充分发挥亲子阅读在引导少儿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促进人格发展以及增进亲子情感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家庭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培养亲子阅读习惯。号召儿童家长在假期里陪同孩子去一次图书馆、共读一本好书,并通过举办“家庭绘本剧表演”、“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家长阅读沙龙”等活动,提高家长对亲子阅读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亲子阅读的开展。

  六是继续开展净化暑期网络环境家庭护卫行动。继续发挥家庭在净化网络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为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暑期网络环境,开展净化网络环境家庭护卫行动。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长学校等阵地,依托各级家庭教育研究会、互联网协会等相关行业领域专家的力量,在网上网下对广大家长进行专题培训,普及科学的网络知识,增强家长的媒体素养,提高网络防范能力,指导孩子文明上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教育专家和家庭志愿者的作用, 鼓励他们对互联网上低俗、不良的信息进行监督、举报、评审,并及时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监督评审结果的执行,在家庭中筑起网络文明的防线。

  四、活动要求

  各级妇联要充分认识开展实践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家庭教育实践月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实效。要加大对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充分运用本地媒体,积极宣传在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例,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推动活动不断深化发展。

  各区、县(市)妇联要注意总结开展活动的成效和经验,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并于 2014年9月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市妇联儿童事业部。

  绍兴市妇女联合会

  2014年7月31日

   附件:绍市妇[2014]22号+关于开展2014年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