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落实省妇联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 10- 09 来源: 绍兴市妇联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市)妇联,开发区妇工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六在基层”工作的落实,根据省妇联《关于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妇联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意见》,决定在全市妇联动员和组织妇联干部开展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一、活动时间

  9—11月,市,区、县(市),镇(街道、开发区),村(社区)四级妇联组织联动,对全市城乡社区、家庭和妇女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二、活动目的

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联系点和妇女工作的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掌握妇女群众的所想所盼,认真体察妇女群众疾苦,主动倾听群众对妇女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批评,进一步密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

     三、活动目标

(一)市,区、县(市)妇联,开发区妇工委:建立完善执委联系制度、团体会员工作制度,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走访。绍兴市妇联常委按照《绍兴市妇联常委、执委工作制度》落实的基层联系点组织开展走访调研,各区、县(市)妇联,开发区妇工委要组织好各自属地绍兴市妇联常委的走访调研;各区、县(市)妇联,开发区妇工委要落实好本级妇联常委的基层联系点,每人联系不少于2个基层组织。市县二级联动确保乡镇(街道)走访调研比例不少于20%,所到乡镇(街道)走访调研村(社区)比例不少于20%,所到村(社区)走访调研户比例不少于20%

  (二)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妇联班子成员、村(社区)妇代会主任、妇女干部、妇女代表、巾帼志愿者等妇女骨干力量,开展入户走访调研和组织建设自查评估工作,确保活动期间走访调研村(社区)比例达100%,面访妇女群众或家庭100人次以上。

  (三)村(社区)妇代会(妇联):组织妇代会成员(妇联执委)、妇女小组长、妇女代表分片走访所在村(社区)妇女和家庭。

四、活动内容

(一)明确调研重点。走访调研活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针对性调研工作。一要了解妇女情况,掌握区域内妇女基本情况、从业分布、流动情况、经济状况、兴趣爱好、社会活动等情况;二要了解家庭情况,通过掌握家庭服务需求、家风家教状况、家庭文化和家庭参与村(社区)建设的情况,深入思考妇联组织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和家庭教育服务的举措;三要了解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内容包括组织设置、人员构成、工作运转、责任分工、活动开展及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工作的情况,妇女小组的建设及妇女群众工作覆盖的情况,基层工作的重点抓手和活动载体发挥作用情况,基层服务阵地的建设使用情况等,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打下良好基础。市妇联将结合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调研,对基层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进行相关问卷调查。

  (二)注重资源整合。在调研过程中,各级妇联组织要努力提升基层工作水平。一是积极开展区域内的先进基层妇女组织与妇女工作较为薄弱的基层妇女组织间的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经验分享、模式借鉴、队伍联建,形成互帮互进的工作机制,提升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二是要以扩大组织覆盖,延伸工作触角为重点,把关心关爱妇女群众、有做妇女群众工作本领和经验的妇女人才吸纳到妇联工作队伍中来,把基层各方面女性精英吸纳进来,充分发挥她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妇联工作做到更广泛的妇女群众中去,支持帮助基层妇联优化资源、创新思维、推动工作。三是结合妇联工作例会、美丽庭院创建、最美家庭评选、家风家训征集、家庭教育指导等活动,组织妇联干部、妇女骨干开展各类基层走访调研活动,面对面征询需求,零距离提供帮助,真正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三)加强业务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在基层走访中要善于帮助基层组织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的方向和重点。一要激活基层组织末梢。在原有的已建妇女组织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以兴趣爱好、劳动生产、服务需求、社会活动等为纽带各类妇女小组、妇女活动队伍和社会组织。二要规范基层组织运转。根据“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要求,完善乡镇(街道)妇联、村妇代会(社区妇联)工作制度,建立责任分工制度、工作议事制度、“四必访四必到”联系群众制度(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喜事丧事必到;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妇女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提高基层妇联干部履职能力。三要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各级妇联要加大一级抓一级工作指导力度,善于将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要立足强化学习教育,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把中央精神和重大部署直通到基层、落实在基层,引导妇女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组织带领妇女和家庭参与“五水共治”、“文明创建”、“两美建设”等中心工作;要立足农村经济发展和妇女增收致富,突出重点扶持人群和重点创业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提供致富信息、就业机会,引导妇女创业增收;要立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主动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城乡社区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树家风·立家训”、“文明家庭”创建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妇女群众和家庭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要立足群众需要,争取和挖掘各类资源为妇女儿童办实事,组织开展邻里守望互助活动,让妇女群众在妇联组织中感受到互助友爱的组织温暖;

要立足平安建设,强化代表维权功能,加强基层组织维权服务和矛盾调解功能,健全妇女信访代理制度、妇女议事制度、留守妇女互助制度,开展谈心交流、心理疏导、化解矛盾工作,引导妇女依法有序反映诉求、维护权益。

五、活动要求

(一)明确任务、周密组织。全市各级妇联作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主体,要切实抓好活动的落实。各级妇联要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并及时向同级党委作好工作汇报,听取意见、认领任务,保证活动扎实开展。

(二)加强统筹,注重结合。全市各级妇联要对在本区域开展的走访调研作出统筹布局,充分考虑基层调研的广泛性。在调研走访活动中还要注重推进全市妇联今年重点工作的落实。

(三)严守纪律,注重实效。走访调研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充分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

各区、县(市)妇联于11月底前做好阶段性总结,形成高质量的走访调研报告,材料包括活动情况、活动成效、存在问题、对策措施、下步打算等内容,于1127报送绍兴市妇联办公室。

 

附件: 绍兴市县两级妇联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分组情况表

 

                                            绍兴市妇女联合会

                                            2015929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