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调研与思考
嵊州市打造“村嫂”志愿服务队伍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5-02-15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嵊州市“村嫂”志愿服务队于20143月在该市下王镇成功试点后,9月在全市463个行政村全面推开。目前,嵊州已拥有“村嫂”志愿服务队450支、志愿者4800人,其中以文艺队伍为骨干的“村嫂”志愿队30支,志愿者800多人,在助推五水共治、共建美丽乡村、关注公共服务、倡导乡风文明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古有孟母三易居所择邻而处,今朝嵊州“村嫂”守望乡土护航美丽家园,嵊州别具特色的“村嫂”品牌,吸引了浙江日报(68)作了专版报道,光明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等媒体也纷纷予以重点关注。
     一、背景与课题
    嵊州目前农村留守妇女约32000余人,分布于全市463个行政村,日常基本以从事田间生产和来料家庭加工为主要经济来源。在当前农村青壮男子大多外出务工的大环境下,她们既是基层乡镇实施发展战略、推广公共服务的对象人群,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力主角。她们对新鲜事物有较强的接受与学习能力,乐于参加社会活动;但囿于农村生活局限,她们也面临“农业生产和家务劳动任务重、赡养老人与抚育后代压力大、充实自我和追求认同渠道少”的困境。

让嵊州这片土地真正看得见山清,望得见水秀,记得住乡愁,2014年,嵊州市结合全省上下统一开展的“五水共治、乡风文明建设”等主题,集聚农村三类留守人员中留守妇女的力量,探索农村志愿服务新的载体,确定了以“村嫂志愿服务”为切口连续发力,率先在山区乡镇试点,展开在新时期农村开展志愿服务“留守互助”模式的尝试。
     二、活动与成效
     1、启动确保“开门红”
     以最早试点的下王镇为例,由妇联牵头,宣传、共青团、综治、民政、文化、计生等各部门协作配合,成立市乡(镇)两级“村嫂”志愿服务协调办公室;以各村妇代会主任为负责人,重点发动女干部、女党员、女代表、女能人、女村民组长做为骨干,搭建村嫂志愿服务队;按照人均100元的标准安排专门经费,为服务队配齐统一标准的“村嫂三件套”(即一套“村嫂”红帽子和红马夹、一双风雨塑胶鞋子、一把垃圾捡拾钳子)。
    20143月,该镇首支统一标识的村嫂志愿服务队在治水现场第一次亮相时,当场就吸引了不少当地百姓的关注,当他们亲眼看到河道面貌明显改观、村庄环境更加整洁后,再加上本地和上级媒体的重点宣传和大力推广,村嫂志愿服务队“牵头是政府,带头是能人,帮忙为大家,做事是公益”的队伍形象在群众中迅速抢眼入心,为下一步活动的良好展开起到了“开门红”的积极作用。

 2、拓展推出“形象牌”

在村嫂志愿服务队在以清洁家园、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结合扩面工作,市乡(镇)两级“村嫂”志愿服务协调办公室及时调整“村嫂”志愿服务初始定位,扩充职能,适时增加活动内容,201412月月底前,全市建成30支以文艺队伍为骨干 “村嫂”志愿服务队,2017年底前,全市建成100支以文艺“村嫂”志愿队,逐步建立“有服务队伍、有服务项目、有管理制度、有活动档案、有激励机制”的“村嫂”志愿服务体系,推动“村嫂”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打造特色鲜明的嵊州“村嫂”志愿服务品牌。
    如三界镇南街村“村嫂”志愿服务队32名“村嫂”,有25人是村文艺队伍成员,村级“村嫂”志愿办公室对志愿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全村20多个空巢老人、残疾人分成8个责任网格,每个网格都有24人的“村嫂”志愿服务人员,利用“村嫂”志愿者与邻里间距离近、感情亲、易沟通的特点,与困难邻居结为“邻里互助”对子,串家门、解纠纷、帮困难、传政策,全面开展邻里守望互助志愿服务。   

3、运行排好“节目单”    
    目前,全市范围内已排出“村嫂”志愿服务“七个一”行动(即方针政策讲一讲、村居发展议一议、困难邻居帮一帮、不良行为管一管、周围环境美一美、邻里纠纷劝一劝、个人才艺亮一亮)的服务菜单,由各行政村结合各自乡镇工作重点和本村民情特点,自由认领根据实际科学搭配进行。这些活动基本涵盖了农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活动门槛低,参与渠道多,效果意义大,得到了参与“村嫂”和受惠群众的一致认可,更因契合大局得到了所在乡镇的积极评价。
    3
、长效培育“动力源”
    在充分遵循自愿原则的前提下,为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嵊州制定出台了《“村嫂”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对“村嫂”的权利义务、进入退出机制一一明确。一是晋级激励。采用积分制办法,实施星级评定晋级制度,志愿者每参加1次集中活动得1分,年度累计得8分以上为五星级,7分为四星级,以此类推 ;每年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表彰名单在各村文化礼堂中公示。二是休眠淘汰。一个年度参加集中活动不足3次的,列为休眠志愿者;一个年度未参加集中活动或连续两个年度累计参加活动不足4次的,视为自动淘汰。三是自愿进退。充分遵循自愿原则,所有群众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申请加入或者退出“村嫂”志愿服务队。市里还专门把“村嫂”志愿者纳入全市志愿者统一管理范畴,与青年志愿者、文化志愿者、慈善志愿者等其他团队实现资源共享,安排提供菜单式服务,同时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微培训”等方式,对“村嫂”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为村嫂志愿队伍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保障支持。
    
三、体会与思考
     聚起来一团火,散开来满天星。嵊州市“村嫂”志愿服务队之所以能够在“纯义务参加、定周期活动”的条件下,成员从试点初期的4支队伍200名志愿者,快速增加到450支队伍近五千名志愿者,并积级拓展深化,延伸活动内涵,打造文艺“村嫂”志愿队,形成嵊州特色“村嫂”品牌,除了得益于嵊州越乡的人文土壤历史底蕴,得益于基层群众的热心公益大力参与之外,作为参与者和组织者,我们觉得有以下三点体会。
    1
、服务大局。开展志愿活动要体现“先进性”。无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两美浙江”建设,还是倡导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志愿活动的切口与抓手选择,都必须与时代社会的发展同步,只有这样的选择,才能在方向与目标认同上和广大基层百姓实现共振,才能为志愿活动的开展提供永不枯竭的动力与源泉。正是由于“村嫂”志愿服务队集中在五水共治、平安建设、邻里和睦等与普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开展活动,才为服务队的发展壮大,从基础与前提上,得以夯实与确认。
    2
、扎根乡土。开展志愿活动要坚持“本土味”。客观而言,恰恰是从带动群众自觉做好卫生工作这样的身边小事开始,“村嫂”志愿队伍坚持做到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办好,逐步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继而发动他们广泛参与,有效吸引了群众对公共事务的普遍关注。在“村嫂”志愿队伍的带动下,发挥了“以少数带动多数、以妇女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村落”的联动效应,有效促进了当地文明风尚的广泛倡导。
    3
、保障有力。开展志愿活动要追求“体系化”。志愿活动的策划、发端、兴起到推广,本身就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能单纯的靠嗓子凭面子,相应人财物力的准备调度都应早作打算。嵊州在“村嫂”志愿队伍试点伊始,就提前着手建立组织、安排经费;并制定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尤其明确了参与人员的进入退出和晋升机制,以晋级制度奠定了“村嫂”志愿队
 “动力压力同在”的发展格局,以七项活动的菜单式编排丰富了志愿队“自愿参与自由发挥”的活动内容,并辅之以相应的激励和淘汰办法,从而在制度与体系上保证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正如下王镇上店村“村嫂”志愿队队长俞伟平说:我们村嫂本来都是普通的农村妇女,但自从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我们的自信心增强了,生活乐趣增加了,在村里的影响力号召力提高了,人生也有了新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妇女,因为加入了“村嫂”志愿者队伍而变得美丽,我们的家园,也因为有“村嫂”志愿者而变得更加美丽了,我们身上的红马夹,胜过出嫁时穿的“红嫁衣”。

下一步,嵊州“村嫂”志愿服务队将在“实现自我价值追求社会认同”上寻求进一步的突破,通过农村社会公益服务事业领域分阶段、分层次的务实活动,让村嫂在活动中实现自身价值梯度积累,进而引导她们通过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社会良序公德,不断拓展自身价值;以社会认同和自我肯定为目标,在不断自我超越中升华自身价值。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