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调研与思考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问答
发布时间:2015-03-11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男女平等”的含义是什么?

  “男女平等”有三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指妇女应该享有与男性平等的人格和尊严,反对任何基于性别的偏见和歧视,体现公平、公正、平等的社会价值观;二是指妇女与男性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家庭等各个方面享有权利和机会的平等;三是指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追求两性之间发展结果的平等。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内涵是什么?

  其主要内涵包括:在承认和尊重性别差异的前提下追求男女平等;将保障妇女实现发展的权利放到突出位置;给予妇女必要的政策倾斜与保障;重视妇女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鼓励妇女在与男性的合作与协调发展中实现平等;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解决妇女发展与男女平等问题。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立法和司法实践中,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原则,通过法律手段保护女性与男性享有平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权利,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基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其他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法律体系,这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的法律依据。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确立历程和大事有哪些?

  1995年9月4日,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把实现男女平等作为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一项基本国策,男女平等由此从观念意识变为国家意志。

  2005年8月28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首次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法律条文形式固定下来,明确了基本国策的法律地位。

  2012年11 月 8 日,党的十八大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进全国党代会报告,则更进一步将其明确为执政党的追求。

  2013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 总书记对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妇女绽放半边天光彩提出了殷切希望。

  *当前男女平等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制约与影响,妇女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就业性别歧视仍未消除,妇女在资源占有和收入方面与男性存在一定差距;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仍然较低;妇女受教育程度与男性存在一定差距;妇女的健康需求有待进一步满足;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妇女的社会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各阶层妇女利益需求日益呈现多元化,城乡区域妇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未全面解决。

  *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应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

  首先,进一步完善法律政策体系,立法部门应加强对有关法律、政策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适应性审查;同时,要推进反家暴立法、家庭教育立法,在制订生育保险办法、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政策、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等方面有所突破。其二,进一步健全执行机制,推动性别平等的国家机制进一步完善。其三,进一步提升法律和政策执行者的性别意识。

  *政府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的作用是什么?

  基本国策的功能和特点决定,其实施的主体必然是政府。政府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制定并落实妇女发展的政府规划;构建体现性别公正的政策体系,自觉地将性别平等理念贯穿在各项决策的全过程,通过政策的倾斜,使妇女获得比以往更多的资源、机会和利益;依法保障妇女的权益;建立与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合作机制,把执行基本国策最大限度地社会化;发挥媒体导向的功能,改变歧视女性的传统观念,积极传播有利于男女平等的性别观念。

  *妇联组织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妇联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广泛影响的妇女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以代表和维护妇女利益,促进男女平等为基本职能的社会群众团体,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妇联组织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参与并协助政府制定各项有利于妇女发展的法律政策;组织有利于促进妇女发展、实现男女平等的专项活动;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配合媒体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妇女如何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发挥主体性?

  要加强学习,掌握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知识、科学技术和实用技能,为自己赢得平等发展的空间;要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实践是提高女性素质的最好学校,是女性通往成功之路的桥梁;要提高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妇女成功和发展的前提;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要坚持男女平等原则,不重男轻女,不自我贬低,不向歧视妇女的现象妥协,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争取家庭和社会成员对男女平等的认同。

  *男性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要消除性别歧视,树立性别平等的理念;要认识到落实男女平等的责任和义务,提升促进性别平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利用自身在政策制定、执行层面的角色和职能,为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更好地贡献自身的力量。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