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工动态 >> 嵊州市
五水共治 巾帼启航——嵊州市妇联开展“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巾帼行动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嵊州市妇联在妇联系统开展了“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巾帼志愿六大行动,倡导各家各户的妇女争做“美丽家园”创建的志愿者、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幸福家园的监督者,进一步深化巾帼治水示范行动,以春风化雨润心田,润物无声善长流的工作方式,团结教育引导更多的妇女和家庭投身到“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家园的实践中来。一件件红马夹、一顶顶红帽子活跃在美丽乡村中、河道公路旁,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全力营造巾帼护水氛围

1、柔情造势。在文化广场举行了“ 创美丽家园 圆幸福梦想”广场展版风采展,举行 “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巾帼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三界镇南街村妇女主任朱李亚代表全市农村妇代会宣读“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巾帼志愿服务倡议书。各地“五水共治”巾帼助力行动都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各乡镇街道妇联、机关妇委会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参与人数多、形式活、影响广的护水活动。

2宣传开路。为扩大五水共治的群众知晓率,争取更多妇女群众主动参与和支持,市妇联系统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形式载体,集中开展宣传。发动各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广泛开展“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宣传活动,巾帼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家庭,发出《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巾帼志愿倡议10000多份,形成全社会关心治水、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和坚强决心,大力营造人人参与“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3、网上助力。为让活动更具活力与生命力,积级进行线上线下互动,组建了“美丽她力量”妇联工作群,发挥全市乡镇妇联与市妇联官方微博优势,积极开展互动。结合“五水共治、五美共创”活动,开展微博“五秀”随手拍活动。即秀美丽庭院、秀美丽河塘、秀美丽村庄、秀美丽组织、秀美丽女性“五秀”活动,要求每位乡镇妇联主席的腾讯微博每周有“五秀”微博更新动态展示,展示“洁净村庄”和美丽家园,展现“五水共治”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妇女组织和美丽女性风采,实现了线上线下共互动同舞动。

二、凝聚力量,积极行动,形成各方护水合力

1、设计载体。号召各行各业的妇女姐妹建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设计“五领”活动载体,即认领一个“洁净村庄”、认领一个示范社区、认领一条巾帼绿化带、认领一段沿江护水路、认领一条“门前三包”示范街活动。甘霖镇妇联开展“我的母亲我的河”活动,组建巾帼护水志愿者队伍,建立日常志愿者巡查机制;剡湖街道妇联召开座谈会,征集日常生活中家庭节水妙招巧招,供全市家庭分享;三界镇南街村妇代会自编自排一台“五水共治”巾帼风采文艺节目,下王镇组建了“村嫂志愿服务队”,由村妇代会牵头,各村妇女踊跃报名参加。其中小溪、上店、下王、石舍等四个村率先成立了服务队,158名农村妇女积极投入到了河道保洁行动中。

2、注重结合。立足共同创建美丽家园,开展具有妇联特色的创建评选活动。把“五水共治”与市妇联重点工作相结合,重点推进三项行动:一是开展庭院美化行动,指导妇女和家庭掌握绿化知识和技能,美化庭院环境,保持自家庭院整洁有序、绿化美化,积极配合所在社区(村)的环境整治。二是开展清洁河道行动,组织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各类环保志愿活动,通过认领河段等方式,负责清理漂浮物、清扫垃圾、增绿护绿等工作。三是开展家庭新风培育行动,引导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拒绝一次性用品,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将治水理念与道德情操浸润、良好家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营造亲水、感恩、向善的家庭新风和正气。

3、典型引路。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巾帼志愿活动,为共建美丽嵊州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让广妇女组织和妇女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市妇联开展了评选优秀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活动,表彰十佳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下王镇村嫂志愿服务队、三界镇南街村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优秀巾帼志愿服务团队脱颖而出,在推进会上进行了表彰,开展了经验交流,供全市妇联组织借鉴学习。

三、以点带面,强化实效,积极推广下王“村嫂”护水模式

1、树立品牌。为充分发挥山区妇女在推进“五水共治”、开展公共服务、引领文明乡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嵊州市下王镇妇联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募集组建“村嫂”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1次以上集中行动,实现了“以少数带动多数、以妇女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村落”的联动效应。成立“村嫂”志愿服务协调办公室。目前4个志愿服务队所在行政60岁以下健康妇女的平均参与率达到了50%。制定《下王镇“村嫂”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明确志愿者注册登记、权利义务、服务范围、积分考核、奖惩激励、退出注销等管理细则。所有志愿者按照管理办法规定,签订承诺协议,参加经常性集中活动。

2、会议推进。为把下王村嫂模式在全市推广,嵊州市妇联在下王镇召开“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巾帼志愿行动推进会,来自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和82个村的妇代会主任代表、系统妇委会主任、单位妇女干部,还有部分文明家庭代表共150人现场观摩下王镇小溪村、下王村、上店村、石舍村等村的“村嫂”志愿队共202名“村嫂”开展护水实践。会上表彰了全市“十佳巾帼志愿团队”,下王镇妇联、供电公司女工委、三界镇南街村妇代会、下王镇上店村妇代会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3、全市推广。会后及时把会议精神以文件的形式下发,把治水精神融入到千家万户,让广大妇女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动。要求全市各村积极组建起由村妇代会主任、女党员、女委员、热心妇女等为成员的村嫂志愿服务队,并建立月工作制度,对村户的卫生环境加强监督和劝导,每月开展公共卫生清扫义务劳动、保洁互助服务等活动。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卡”制度,在下王镇率先开展,以村妇代会为主体,对“村嫂”的志愿服务进行积分登记,年度以积分值兑换生活用品,确保活动长抓常新。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五美共创”巾帼志愿活动,开展“五领”行动,引导全市妇女自觉投入“五水共治”攻坚战,敢于担当,恪守责任,争做“五水共治”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自觉提升护水意识,全力打造美丽家园,为把我市打造成“青山绿水金山银山”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