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工动态 >> 嵊州市
找准切口 逐步拓展 长效常态 努力打造一支农村“村嫂”志愿服务品牌队伍——嵊州市“村嫂”志愿服务队的实践和思考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嵊州市“村嫂”志愿服务队于20143月,在该市下王镇试点成功后,9月份在全市463个行政村推开。目前,全市有“村嫂”志愿服务队450支、志愿者4800人。各“村嫂”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1次以上集中活动,在助推五水共治、关注公共服务、倡导乡风文明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村嫂”品牌。浙江日报(68)作了专版报道,光明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一、主要做法和初步成效

嵊州市“村嫂”志愿服务队以助推五水共治为切入口,落实五项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完善保障,夯实队伍“基石”。一是成立市镇两级“村嫂”志愿服务协调办公室。由妇联牵头,宣传、共青团、综治、民政、文化、计生等各部门协作配合,为组建“村嫂”志愿服务队提供机构人员保障。在此基础上,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二是落实必要经费。重点为每位“村嫂”配备必要的活动工具和器材。如下王镇配置以“一标识、两工具”为内容的“村嫂三件套”标准装备:即一套“村嫂”红帽子和红马夹、一双风雨塑胶鞋子、一把垃圾捡拾钳子。三是制定长效管理办法。制定《“村嫂”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明确“村嫂”志愿者注册登记、权利义务、服务范围、积分考核、奖惩激励、退出注销等管理细则。所有志愿者按照管理办法规定,签订承诺协议,参加经常性集中活动。

(二)统筹协调,搭好整体“框架”。切实发挥好市镇两级“村嫂”志愿服务协调办公室三大职能。一是发挥综合协调功能。协调好各有关部门的资源和人员,做好阶段性重点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督促指导,保证“村嫂”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二是发挥整体规划功能。制订发展整体规划和运行路线图,明确不同时期的阶段性计划,如在启动初始阶段、逐步推进阶段、拓展延伸阶段、长效常态阶段等进程中,明确相应的目标任务、内容形式、总结提升等措施。三是发挥管理服务功能。按照《“村嫂”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加强“村嫂”志愿者队伍建设,做好志愿者积分考核、定级晋级、激励奖惩、维权调解等工作。

(三)广泛动员,构建队伍“骨干”。依托妇联组织,以村妇代会主任为负责人,以女干部、女党员、女代表、女能人、女村民组长等为骨干,重点吸收各村原有妇女排舞队成员,动员广大身体健康的妇女自愿参加。全市450支“村嫂”志愿服务队共4800名志愿者,约占全市农村留守妇女的15%。其中下王镇参加率达到50%,该镇上店村参加率达100%

(四)明确权责,保持稳定“动力”。一是晋级激励。采用志愿者星级认定办法,实施星级评定晋级制度,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30小时、50小时以上的,由各团队和志愿者本人向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志愿者;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80小时、100小时、150小时以上的,可以依次向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申请,由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逐级推荐申报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每年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表彰名单在各村文化礼堂的“善行义举榜”上公示。二是休眠淘汰。一个年度参加集中活动不足3次的,列为休眠志愿者;一个年度未参加集中活动或连续两个年度累计参加活动不足4次的,视为自动淘汰。三是自愿进退。充分遵循自愿原则,所有群众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申请加入或者退出“村嫂”志愿服务队。

(五)梯度推进,把握前进“方向”。一是在启动推进阶段。找准切入角度,结合五水共治,每月开展1次以上清洁家园集中活动(如下王镇每月8日为集中活动日),河道污染面貌明显改观、村庄环境明显整洁,“村嫂”志愿服务成效在短时间内立竿见影、有目共睹。社会正面反响巨大,“村嫂”志愿服务队迅速获得认可与支持。二是在拓展延伸阶段。当五水共治、清洁家园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及时调整“村嫂”志愿服务初始定位,扩充职能,适时增加活动内容,在201412月底前,组建30支以文艺队伍为骨干的“村嫂”志愿队伍,并在2017年达到100支,重点开展“村嫂”志愿服务七大主题行动(即美丽家园清洁行动、河道清污护绿行动、温馨庭院巧手行动、平安建设参与行动、计划生育服务行动、邻里守望暖心行动、乡风文明传播行动),为“村嫂”志愿服务注入新的目标任务、新的前进动力。三是在长效常态阶段。按照全市志愿服务总体安排,定期发布阶段性志愿服务参考项目,协调志愿者合理开展务实的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在常态化中自由、自主开展。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探索,嵊州市“村嫂”志愿服务行动受到了社会群众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好评。一是有效助推五水共治强力推进。在农村(特别是山区),留守妇女日益增多,且妇女在家庭保洁中具有决定性作用。“村嫂”志愿队伍带动群众自觉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农村的生活污染问题迎刃而解,农村的污水治理成效也事半功倍。二是有效吸引群众对公共事务的普遍关注。在“村嫂”志愿队伍的带动下,发挥了“以少数带动多数、以妇女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村落”的联动效应,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平安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受到了群众的普遍理解和支持。三是有效促进文明风尚的广泛倡导。“村嫂”志愿队伍有效发挥了妇女的中坚力量,强化了妇女在教育子女、孝敬长辈、勤俭持家等家庭美德上的传承责任,激发了妇女在清洁家园、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等社会公德中的弘扬使命,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的进一步加强。

二、实践体会和初步经验

嵊州市“村嫂”志愿服务队之所以能够在“纯义务参加、定周期活动”的条件下,成员从试点初期的4支队伍200名志愿者,快速增加到450支队伍近五千名志愿者,活动实现常态化。原因分析有五个方面:

一是提供机构、组织、经费、制度等综合保障,是组建“村嫂”志愿队伍的基础,解决了如何吸引群众参与并保证正常开展志愿活动的问题。二是明确“村嫂”志愿者权利、义务并签订承诺协议,是稳定“村嫂”志愿队伍的前提,解决了为什么参加志愿组织的问题。三是构建统筹平台(“村嫂”志愿服务协调办公室)并发挥统筹功能,是“村嫂”志愿队伍长效运行的关键,解决了如何统筹开展活动的问题。四是引导开展启动、拓展、常态等分阶段、分层次的务实活动,是“村嫂”志愿队伍发挥作用的途径,解决了开展什么活动的问题。五是不断体现志愿者自身价值,是“村嫂”志愿队伍内驱动力的源泉,解决了如何长效开展活动的问题。在由低到高的较长时间跨度内,实现自身价值梯度积累,有利于“村嫂”志愿者长期投身于农村社会公益服务事业中。如:初级阶段——以环境卫生等公共服务盲区为基点,在志愿活动中直接体现自身价值;中级阶段——以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社会良序公德为延伸,在不断探索活动中拓展自身价值;高级阶段——以社会认同和自我肯定为目标,在不断自我超越中升华自身价值。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