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废弃栏目 >> 通知公告.
绍兴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关于庆祝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各区、县(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为让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根据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主题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关于运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抓住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要结合我市第五届绍兴市美德少年推荐、评选工作,对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各级美德少年典型事迹进行梳理,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展示学习,推介报道。推动各中小学校以组织网上学习留言、网下与美德少年座谈交流、举办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符合儿童特点、贴近儿童实际的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儿童崇德向善,学习身边的榜样,争做美德少年。

  二、大力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展示活动。在节日期间,精心组织以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家教为主题的“立家训·树家风”活动、好妈好爸好家教宣传展示活动和“我爱我家”家庭情景剧等亲子互动活动。深入学校、家庭、社区引导家长注重家风的传承,教育儿童弘扬尊老爱幼、勤俭节约、明事知礼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结合我市“大手拉小手 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月活动,组织开展征文大赛表彰、每天半小时亲子阅读、诵读“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等活动,倡导家长和孩子把亲子阅读作为家庭基本生活方式,每天共同阅读半小时,让孩子在亲子阅读中感受家庭的和谐、读书的魅力。培养树立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三、集中开展特殊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教育、民政、残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救助帮扶、关爱慰问活动,特别关注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流浪儿童、重残重病儿童、孤儿及贫困家庭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群体,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要依托社区(村)的儿童之家、乡村少年宫等儿童活动阵地,针对留守流动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留守儿童与父母“网上团聚、欢度六一”等富有特色、符合儿童特点和要求的关爱帮扶活动,增进亲子间的亲情沟通以及同伴交流,引导儿童做阳光健康、自信快乐的人。结合2015年全国助残日“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主题,面向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开展治疗康复、心理疏导、教育帮扶等工作。

  四、努力为儿童健康成长创建良好条件。节日期间,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法在心中”等青少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和各类法制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儿童的法制观念、规则意识及道德素养,让遵纪守法和弘扬美德的观念从小植根于心灵深处。新闻媒体要在《市民与法律》、《绍兴日报》“普法之窗”等特色法治栏目中聚集儿童发展,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部门要注重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载体作用,大力宣传儿童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宣传推进儿童发展的显著成效,在全市倡扬儿童优先、尊重儿童、保护儿童的良好风尚。科协、共青团要利用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地组织具有思想内涵、积极向上、符合儿童特点的各类免费科普讲座、科普论坛、科普巡展、主题游园、文化展演、文体娱乐等活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动物园、公园等公共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儿童免费或优惠开放,努力营造儿童欢度节日的浓厚氛围。

  请各区、县(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市级成员单位于6月10日前将“六一”活动总结和统计表报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市妇联),电话85098170,E-mail:332405607@qq.com或市协同办公系统市妇联公文收发。

  附件:1.绍政妇儿工委[2015]1号+绍兴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关于庆祝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绍兴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2015年5月18日

 


 

  

  附件1

绍兴市各区、县(市)庆祝2015年“六一”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表人:            区、县(市)    年    月    日  

     项  目

  单  位

领导看望学校等

“六一”助学结对

宣 传 活 动

表彰先进

刊播“六一”新闻、专题等篇数

所数

捐款赠物

折价总额

(万)

人数

金额(万)

其中

次数

参与

人次

发放宣传

资料册数

集体

工作者

家长

儿童

女童

金额(万)

                             
                             
                             
                             
                             
                             
                             
                             

合  计

                           

  此表由区、县(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汇总于6月10日前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附件2

绍兴市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2015年庆祝“六一”情况统计表                                                            

 

  单位                                                                                             年    月    日

    项目

  单位

领导看望学校等

“六一”助学结对

开展特色活动

表彰先进

刊播“六一”新闻、专题等篇数

所数

捐款赠物

折价总额

(元)

人数

金额

(元)

其  中

活动

内容

场次

人次

发放宣传

资料册数

女童

金额

(元)

             

详细情况填列下框

               

开展特色活动内容

 

  此表由市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于6月10日前寄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妇联)

  电话85098170     传真85098165    E-mail:332405607@qq.com或市协同办公系统市妇联公文收发。

 


 

  绍兴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5月18日印发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