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三十七年,不离不弃的深情守护——记上虞区谢塘镇农村妇女娄彩仙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没有患过褥疮,没有一丝气味,37年的精心护理,让知晓贾斌老人病情的医生护士都啧啧称叹。每逢此时,贾斌老伯总会深情地说:“我还能在世这么多年,全靠老伴的精心照料,没有她,我早就不在世上了。”

  37年前,一场意外事故导致贾斌下肢瘫痪,坚强的妻子用柔弱肩膀撑起了家庭生活重担。如今,苦尽甘来,抚育长大的儿女已成家立业,夫妇俩37年的相扶相守引来一段佳话。

身怀六甲,丈夫突遇意外事故

  回忆这段往事,对贾斌和老伴娄彩仙来说是痛苦的。“好多年,我都不愿意别人提及这桩事故。”娄彩仙说,记得大女儿小时候有次想问爸爸如何摔伤,她马上用厉声的语气给挡了回去。

  19785月,当时只有29岁的贾斌是个有为青年,已在盖东公社任党委副书记。在一次清理垃圾任务中,由于其他村民怕冷不敢下井,他身先士卒,带头下井清理乱石杂物。谁知在最后一桶垃圾清理时,一根吊绳意外失控,吊桶里被清理的石墩,从10多米的上方重重落下,刚落在他的脊椎上,贾斌马上不省人事,辗转被送到上海第六医院救治。

  “醒来后,他的第一句是不要哭。”娄彩仙说,那时,他们刚好结婚三周年,大女儿3周岁,她又怀了第二个孩子,再过一个多月即将临盆。

  “清楚地记得,我生小女儿后一周,他正式动手术,我产后第十天去看的他。”娄彩仙说,那时,想着他身体面临瘫痪,自己带着两个孩子,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好多次,娄彩仙忍不住伤心,偷偷跑到外面抹眼泪。

丈夫瘫痪,妻子挑起生活重担

  一个健硕的小伙坐在轮椅上无法自由行走,内心的苦闷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贾斌下肢瘫痪后,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看到妻子因自己的变故而遭受的种种委屈,心有不忍,也向妻子含泪说过“让她离开家”的话。

  但妻子仍然天天在他身边,帮他擦洗身体、排解大小便,俨然成了他的“手”和“脚”。这份坚守的爱,让他慢慢恢复了生活的信心。

  有一桩事让他印象深刻,小女儿刚出生经常哭闹,贾斌母亲怕影响他的情绪,悄悄地把小孙女抱到离家十多米开外的打稻桶里,有人还跑过来告诉他,误以为那边是个弃婴。“如果我不强打精神起来面对生活苦难,妻子和女儿更无依无靠了。”想到这些,贾斌心里暗暗下决心要坚强起来。

  “四年后,当病情和心理步入稳定期后,我开始谋划家里的事业发展。”贾斌回忆,他当时靠一位朋友帮忙,跟人合伙办起了石棉加工厂,生意一度兴旺。

  娄彩仙说,那时每天都很忙,她每每半夜12点就起床,整理外包加工的活儿。等人家来厂里拿完活,她又要去田里忙,并照料家里的生活起居。而丈夫基本负责业务接洽和安排加工。

  1997年,通过夫妇俩的辛勤劳动,靠着8万元积蓄,贾斌在村里率先盖起了两间楼房,让村民们投来了艳羡的目光。

儿女成家,夫妇恬然安享晚年

  “记得这37年中,母亲只因为生病出过一次远门。”大女儿贾炯娜说,那次,母亲在农田治虫,不幸被毒蛇咬伤,在第二天救治中,还被下过病危通知书。父亲知道后,在电话那端大哭,因为他的生活中已不能没有母亲。

  贾炯娜说,印象中,父亲一直很乐观,有时母亲干活累了,也会发点脾气,父亲就一直微笑不语,直到母亲气消了。

  “妈妈真的很伟大,也很坚强。”小女儿贾柯娜说,虽然小时候生活很艰苦,光靠父亲的退休金无法供养姐妹俩上学及生活开支,但母亲从没有一句怨言,只是默默付出,坚强面对,让她们从没感觉到生活的悲苦。

  在生活中,娄彩仙对丈夫的照料非常细致。“从上海医院回来时,护士长跟妈妈交代了三桩事:一是忌患褥疮;二是怕小便不尽,引发膀胱炎;三是预防感冒,感冒一多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贾炯娜说,多年过去,母亲把这三桩事牢记在心。父亲小便时只有尿意,每每母亲要在他的膀胱处进行按摩按压,帮助排解小便,还时常抱着父亲140多斤的身体上下轮椅。

  现在一双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夫妇俩开始享受恬然的晚年生活。每天早上,娄彩仙要推着老伴去郊外锻炼大半个小时。每每周末,儿女们回家欢聚,成了夫妻俩最开心和期盼的事。

  靠着这份爱的坚守,贾斌老人说,他一直祈愿上苍,让他多活几年,从盼着儿女成长到看到她们成家立业,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与老伴再相守下去。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