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调研与思考
嵊州市“村嫂”志愿服务队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15-09-29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关键字:志愿服务  社会治理 

嵊州市聚焦“村嫂”的力量,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载体,以建机制、强保障为基础,以抓活动、增活力为方向,落实多项措施,“村嫂”队伍不断壮大,社会影响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取得新突破。

一、适应时代,“村嫂”队伍应运而生。针对农村中青壮年男子多数外出务工、“村嫂”成为家庭教育和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的现状,嵊州市依托文化礼堂建设村、“妇女之家”,建立以女干部、女党员、女代表、女能人为骨干的“村嫂”志愿服务队,设立“守望相助点”,组织“村嫂”自愿参加志愿活动。同时,发挥村排舞队、演唱队等文化队伍组织性、凝聚力强的特点,引导鼓励文艺队向志愿服务队转化,使“村嫂”从唱唱跳跳的生活喜悦向“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精神愉悦提升。至6月底,全市已有95支文体队伍成功转化为“村嫂”志愿服务队,在册村嫂志愿者2066人。

二、规范管理,“村嫂”队伍茁壮成长。一是健全机制。统一网格管理,明确《“村嫂”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健全登记注册机制和台账考核机制,建立包括信息发布、亮点展呈、建议意见等版块的“村嫂”公益信息平台;统一形象标识,各“村嫂”守望相助点统一张贴LOGO标识牌,所有“村嫂”志愿者统一配备“村嫂三件套”;统一服务内容,全市“村嫂”志愿服务队均以“七个一行动”为基本内容,确定每月8日为“村嫂”集中服务日。二是保障服务。由市、乡镇两级给予经费保障,采用集中辅导、“微培训”等方式,对“村嫂”志愿服务队进行知识和技能培训;建立褒奖推介机制,评选“十佳村嫂志愿服务队”、“百佳村嫂志愿者”,编排《村嫂之歌》;建立城乡联动机制,通过全市统一平台发布心愿、认领心愿,村村之间实行“村嫂”互助、城乡之间实行公益互动。

三、设计载体,“村嫂”队伍助推乡村治理。“村嫂”志愿服务队以“邻里守望”为切入点,以“方针政策讲一讲、村居发展议一议、困难邻居帮一帮、不良行为管一管、周围环境扫一扫、邻里纠纷劝一劝、个人才艺亮一亮”等“七个一”为主要内容,参与各类志愿活动。一是开展邻里守望互助志愿服务。充分利用“村嫂志愿者”与邻里间距离近、感情亲、易沟通的特点,与周边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结为“邻里互助”对子,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心理疏导、法律援助、亲情陪伴等多种服务活动,营造邻里和睦新风尚。二是开展文明乡风倡导志愿服务。发动“村嫂”志愿者,结合农村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寻找身边好人”、“评乡风、立民约、传家训”、农民“种文化”、“移风易俗、从我做起”、“节俭养德我先行”等活动,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三是开展美丽乡村共建志愿服务。围绕建设“两美浙江”的目标,以“关爱自然,美化家园”为主题,开展“清洁家园”“助力五水共治”、“关爱自然、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动员身边更多的人参与美丽乡村共建。

 

 

 

 

编辑           分管领导审核:柴凌凌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