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工动态 >> 绍兴市
绍兴市居民婚姻质量现状调研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三八”妇女节的热度尚未褪去,又一件和全市妇女、家庭成员息息相关的大事上线了。日前,绍兴市居民婚姻质量现状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调研历时逾一年,绍兴市妇联依托市心理协会,组成专门的课题组,以绍兴地区的居民为研究对象,抽取18岁—80岁的4723名已婚人士进行婚姻质量调查。其中,男性2173人,女性2550人。

 

  调查以OLSON婚姻质量问卷为工具,量表共包括过分理想化、婚姻满意度、性格相融性、夫妻交流、解决冲突的方式、经济安排、业余活动、性生活、子女和婚姻、与亲友的关系、角色平等性及信仰一致性共12个因子。

  经过大量的调查数据比对分析,绍兴地区居民婚姻质量的现状呈现这样五个特点。

  1、总体较好,部分不容乐观

  绍兴居民婚姻质量总分均值为3.14,属中等偏上程度。总体夫妻间经济消费观、子女教育、性生活以及业余活动等方面意见均较一致。从事医疗业和公务员等群体婚姻质量较高,而教师群体、外来流动人员群体的婚姻质量得分较低。

  2、婚恋观相对较为传统

  90.7%的被调查者初婚年龄在23-30岁之间,其中,半数以上的人初婚年龄为23-26岁,31岁以上仅占总人数的2.6%。同时,绝大部分人(84.5%)更倾向于选择丈夫比妻子年龄更大的婚姻模式,可见绍兴居民婚恋观念较为传统,倾向于“先成家再立业”“男大女小”。

  3.择偶方式“双轨”并行 

  绍兴居民中,49.9%经自由恋爱结识配偶,47.4%经人介绍。可见得,新一代的青年群体因更高的学历水平、不错的经济收入,生活态度更为开放、自主择偶的比例较大,但同时因受自身社交圈和社交时间局限,再加之绍兴的家庭、朋友圈聚合力普遍较强等因素,亲戚朋友等“熟人介绍”方式仍是绍兴青年择偶的较为普遍的途径。

  4.绍兴地区家庭结构趋向小规模 

  调查研究显示,有75.2%的家庭为三口或两口之家,即夫妻与未婚子女或夫妻单独居住。68.3%的绍兴居民家庭夫妻拥有独立居室。绍兴居民虽然在婚恋观念上比较传统,但成婚以后,大部分会选择以小家庭为主要生活方式,减少对父母的依赖,依靠夫妻双方的力量共同努力经营家庭,边界意识较好。

  5.非独生子女婚姻质量较独生子女群体婚姻质量更佳

  研究分析认为,一方面独生子女在一个相对孤单的环境下长大,有不擅于谦让包容,在婚姻生活中更强调自我感受等特性。另一方面因独生子女父母养育中存在过度关注孩子,淡化性别差异等情况,造成男孩依赖性较强,女儿果敢刚毅等现象,在传统背景下,这种婚姻更易产生冲突。同时,第一代独生子女和父辈们相比,对婚姻质量要求更高。

  婚姻与家庭密不可分,家庭以婚姻关系为基础,以血缘关系为纽带,成员之间有着共同的利害和亲密关系。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等家庭美德和提高人民对婚姻的重视,对配偶的尊重、对家庭的责任感尤为重要。

针对调查结果,调研报告提出了五点对策建议。

 1.提升家庭文明水平,培育积极健康的婚姻家庭观。

 2.提高全社会法制意识 ,加大法律维权工作力度。

 3.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婚姻家庭公共服务水平。

 4.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家庭成员阳光心态。

 5.关注特殊人群,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