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工动态 >> 绍兴市
建设法治绍兴·巾帼在行动——绍兴市妇联开展2018年“三八”维权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绍兴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为进一步高举“双争”旗帜,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相关部署,大力营造妇女参与平安家庭建设、全社会共同维护妇女权益的良好氛围, “三八”节期间,绍兴市妇联开展了以“建设法治绍兴·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据统计,维权周活动期间,全市共组织现场普法维权咨询活动143场,悬挂标语、横幅938条,发放宣传资料23.8万份,服务妇女16.8万人次。举办各类妇女普法讲座113场,参与妇女2.6万人。

一、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活动期间,全市各地充分运用“一站两微”新媒体、广播、电视等线上媒体宣传,广泛开展全城热映、现场咨询、文艺宣传等线下活动,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法治宣传工作格局。市妇联在全市开展线上公益接力和线下全城同屏普法活动:在微信朋友圈发起“向家庭暴力说不!—我接力”线上公益活动,号召市民争做反家暴志愿者,拍摄视频大声说出“向家庭暴力说不,我接力”宣言,3月1日-7日该活动刷屏绍兴朋友圈;3月8日当天,全市6个区、县(市),100多个镇(街)同步联动开启大屏幕公益视频展播,宣传内容涵盖反家暴、反就业歧视、反职场性骚扰等多个领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股观看热潮。市妇联还与市司法局等6家单位联合举办的“美好生活,与法同行”普法讲座,讲座内容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财产债务问题,吸引了众多市民到场聆听。上虞区妇联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等12个部门单位在百官街道青春广场开展庆“三八”大型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律师、心理咨询师现场提供专业的法律、婚姻家庭、心理等咨询,同时还在现场进行了“反对家庭暴力,我承诺!我践行!”签名活动。诸暨市妇联在市民公园内举办婚姻家庭法律实务培训讲座及宣传“平安家庭”主题活动,以案说法,为妇女维权、调解工作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法律基础。新昌县妇联联合南明街道妇联在湖莲潭公园开展了“拒绝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园”的普法宣传活动。

二、维权服务,暖心贴心处实效功

各地维权在服务上下足功夫,整合资源,以群众所需所求为导向,把维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处实效功。市妇联举办“三八”妇女就业专场招聘会,并在招聘会现场联合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委会和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展职场维权现场咨询活动,将职场维权搬到就业女性聚集的招聘会现场。越城区妇联在汇金广场举行“三八”维权周广场宣传活动暨“维权帮帮团”启动仪式,现场设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维权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主题活动。柯桥区所有镇(街道、开发区)至少选择1个“妇女之家”开展送法到家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法律咨询、现场调解、知识竞赛等,让“妇女之家”真正发挥平台作用,服务基层妇女群众。嵊州市妇联首次将全市的“三八“维权周暨《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二周年活动放到石舍村文化礼堂举行,联合市司法局,市公、检、法等部门,直接将维权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三、项目化运作,精业专业顺风而呼

自去年以来,绍兴市妇联改革工作方式,重点推行项目化运作方式。目前仅涉及女性普法、法律维权、婚姻家庭调解、困难妇儿帮扶等领域的项目就有12个,为妇女群众提供了更专业和精准的服务。如由市妇联权益部兼职副部长、法润绍兴·巾帼宣讲团成员季慧銮律师负责的“做懂法娘家人,做绍兴市妇女维权服务站”项目,从3月份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全面联动,从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犯罪者家庭未成年子女公益帮扶和反对家庭暴力社区力量的联结及介入等5个方面全面提升妇女普法维权专业化水平。“让爱与法律同行”法律宣讲活动项目“三八维权周”期间,深入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在满足广大妇女群众学法需求,提高妇女群众用法意识,加强妇女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的同时,向少年儿童宣扬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引领、精细化服务、“互联网+”联动的普法维权新路子。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