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顾洁萍——创业,是一种乐趣,是一份责任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外表看上去文静,但内在却不失精干;个人消费节俭,但公益事业却出手大方;企业突飞猛进,但为人处事却低调有度——这是前不久被评为第二届“魅力女浙商”顾洁萍的速写。

  今年43岁的顾洁萍,现任浙江华港染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浙江朗莎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中国经济女性年度十佳创新人物、中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妇联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全国巾帼建功立业标兵、长三角十大新锐青商、省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省市区“三八”红旗手,区人大代表、劳动模范,影响柯桥年度人物……在一串串光环面前,顾洁萍却乐达地说出了她的“创业观”:“创业,是一种乐趣,是一份责任。”是呀,把创业当作乐趣和责任看待,还怕创不出业来么?

  放弃金饭碗,接过创业“接力棒”

  2000年3月,顾洁萍从浙江大学工商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省租赁公司工作,捧起了“金饭碗”。然而没过多久,母亲一个“求助电话”,使她放弃在省会杭州发展的机会,回家乡开拓创业。于是,一个文弱的青年女子毅然在“华港集团”挑起了总经理的重担。

  “华港集团”是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虽然规模较大,但由于体制等因素,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一些大型企业比较差距不小。到任后,顾洁萍的目标就是要缩小与大型企业的差距。“要么不回来,回来就要‘青出于蓝胜于蓝’。”立下雄心壮志的顾洁萍花3个月时间下车间了解生产工艺和流程,熟悉原料质量和产品销路,然后很快理出一套企业发展的思路。她先是让企业通过ISO9001、ISO14001、SA8000等一系列国际认证,为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打开绿色通道。接着引进1800万美元外资,使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浙江朗莎尔维迪制衣有限公司顺利建成投产,成为绍兴地区最大的服装企业之一,结束了纺织大县“恨布不成衣”的历史。

  延伸产业链,企业“旧貌变新颜”

  为了快速振兴“华港集团”,顾洁萍瞄准了国际市场这块大蛋糕,通过关系,她相继在韩国、迪拜开出2个境外办事机构;通过广交会等平台,结识高端欧美客户。两年后,公司的产品出口到欧美、香港、澳门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此后,公司的外贸额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同时,顾洁萍还开启了资本运作的大门,大胆投资6亿元开发柯桥步行街最具商业价值最具人气的锦麟天地·购物中心、投资2亿元开发建设彩虹桥灯饰市场,投资10亿元开发建设的瓜渚·御景园高档别墅小区均获成功。“创业,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敢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正是发扬了这种精神,使现在的“华港集团”,总资产达到18亿元,销售额连续多年超7亿元,一跃成为一家拥有2000余名员工,集各类纺织面料、服装设计、研发销售、外贸出口、房地产开发、商贸三产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回报社会,出示爱心“大红包”

  坐名车、挎名包,这是许多人对“富二代”的概括,但在顾洁萍身上却见不到这种影子,她为人低调、生活节俭。然而对于社会公益事业,顾洁萍却是出手大方。据不完全统计,企业已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1200余万元;她先后承担了50余位学生的学杂费,供他们接受义务教育并帮助安排就业;她通过中国妇联向北京延庆县捐赠50台日本胜嘉高速工业缝纫机,用于帮助贫困妇女创业。在公司内部,困难员工成了顾洁萍的主帮对象。她通过成立同乡会和工会爱心基金的形式开展互帮互助;成立450万的慈善冠名基金,每年5%的资金用于需要帮助的人;拨出200万元的计划生育爱心基金,在全区成立第一家企业计生协会,用于育龄妇女、独生子女的困难家庭。鉴于顾洁萍付出的爱心,公司的姐妹们都视她为知心大姐,有的员工就干脆亲热地称她为“顾大姐”。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