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调研与思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市委的统一部署及安排下,于9月底、10月初先后走访调研了诸暨市大唐街道上余村、暨阳街道凤凰社区,上虞区百官街道金渔湾社区、浙江欣昱科技有限公司,柯桥区浙江朗莎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市交投集团,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网上办事服务中心),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营业部,越城区梦享城商业综合体、绍兴阳明书院、华侨社区姐妹工作坊、女性创业创新联盟等。围绕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及“三服务”活动的开展,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资料查阅、实地考察、个别访谈等方式,先后到全市多个区县市妇联组织开展了调研活动,共组织召开座谈会8次,与先进代表、妇女群众座谈交流。通过对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整体状态的梳理,特別是针对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面对面、心贴心向广大基层妇联干部询计问策,对下一阶段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推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一)牢筑根基,密织基层组织网络

1.夯实基础,全面完成村(社区)“会改联”。全市2420个集中换届的行政村和社区(2097个村、323个社区)、117个2016年换届的社区,全部完成“会改联”和扩大组织成员设置工作,大大优化了妇联班子结构,增强影响力和凝聚力。同时紧抓深化提升,形成各具特色的村(社区)“会改联+”模式,在助推中心工作和服务妇女群众中的积极作用。纵向扎根妇女生活最小单位,搭建“村(社区)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新型妇女小组(团队)”的“1+1+N”基本框架;横向打破限制,向农村合作社、各类兴趣小组延伸。诸暨市妇联推进“会改联+巾帼党建”模式,在镇村组建起565支登记注册人数达6589人的女性党员队伍,涌现出榧乡红缨、同山酒嫂、和大姐,马大嫂、店口55姐妹花、次坞红色村嫂,引导基层妇联积极吸纳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能人、有专业特长的人才、热心公益的达人,建立红橙绿黄青蓝紫“七彩玫瑰”队伍,共组建3815支计4.59万人,共建美丽家园。打通联系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基层妇女组织的力量覆盖到每家每户。

2.区域统筹,推进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区域化妇建,75个镇街建立妇联主席轮值制度,43个镇街建立妇女儿童共建委员会,区域化妇建工作覆盖全市657个基层机关事业单位、860家企业、35个功能园区、534个社会组织、近百个专业市场和楼宇商圈,5500余个妇女兴趣小组。在“同心圆·巾帼美”区域化妇建集中展示中,全市涌现出府山街道联动共建机制、柯桥街道楼宇“Ta”联盟服务阵地、南明街道“常设+特色”群团之家等好典型和好做法。

3.补齐盲区,灵活设置基层妇联组织。打开大门建妇联,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拓展两新组织和新媒体行业建组视野,形成辖区内各单位、各组织、各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新格局。市级层面,在市妇联团体会员的基础上,吸收书法家协会妇女委员会、画家协会妇女委员会、摄影家协会女摄影家分会、排舞协会、旗袍文化协会及多家女性公益社会组织为“女性联盟”成员。2019年上半年,市妇联指导农业银行柯桥分行成立全市首家妇女微家,与建设银行签署党群共建战略性合作关系,指导温州商会妇委会改建妇联,指导中行律师事务所建妇委会。柯桥区建立起16个商会妇委会、全市首个楼宇企业妇联、石榴籽少数民族妇联、“南山姐姐”联盟和漓渚“花联盟”。诸暨市成立旗袍协会、戏剧家协会妇联,并将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创新金融中心成立妇联。全市镇街妇联中吸纳团体会员719个,凝聚了一批联系热心妇女儿童公益事业、有发展潜力的民间组织。

(二)拓展平台,推进基层服务阵地建设 

1.建设党群共建共享工作阵地。提炼打造妇联机关党建品牌,打造定位准确、主业突出、管理科学、服务精准、群众欢迎的妇幼活动中心服务阵地。依托“五星3A”创建成果,在党建阵地注入妇联元素,夯实镇村妇联阵地,推进村、社区妇女之家进党群服务中心、进文化礼堂,整合资源,建立群团服务站,有专职群团工作人员负责。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制度建设,建立镇级妇联日常联系服务制度、村级妇联月例会工作制度,落实常态化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切实把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2.推进实体妇女之家。充分利用辖区内资源,在不断巩固村(社区)妇女之家基础上,推进妇女之家向新组织新领新群体延伸,建立一批灵活设置、特点鲜明、活动经常、富有成效的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和联络站点。如越城区成功打造铁甲营社区“志愿型”妇女之家、水沟营社区“爱之家”、滨河社区“和之家”、越都社区“协之家”等多个“妇女之家”特色示范站。另一方面在以往全市村(社区)妇女之家星级创建的基础上,重点推动妇女微家建设,注重从妇女的实际需求出发、从服务入手,致力于把阵地延伸到女性创业创新基地、三八红旗集体、女性社会组织、各类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妇女群众集中的地方;依托妇女骨干、民宿女主人等创业女性、最美家庭等特色家庭,把阵地延伸到生活场所,真正把妇女微家建到妇女群众的身边。越城区、柯桥区分别创设“越姐姐”“伊家·微阵地”品牌,突出联合共建,借力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打造维权微家和文化微家。

3.拓展网上妇女之家。紧跟时代脉搏,将网络及新媒体平台作为拓展妇联服务的重要突破口,促进妇女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形成以妇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为主,各类“工作群”和“社交群”为辅的网络新媒体矩阵,实现线上线下妇女之家有机融合,构建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为一体的“网上妇联”新格局。截止目前,市县两级妇联官方微信全覆盖,市县两级妇联各自建立新媒体联络、网络VIP两支队伍,核心成员350人次,外延成员约2500人次。镇村两级共建立起以妇联干部、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行业骨干等为纽带的“工作群”和“联系群”6659个,各类功能性微信群5551个,并制定微信群组管理办法,确保网群内容健康向上,弘扬网上巾帼正能量。

(三)健全机制,促进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运转

1.“轮流化”推进妇联主席轮值制度。各乡镇(街道)妇联采取定期轮值和不定期轮值两种方式,制定轮值时间表,由区域化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轮值担任主席,负责组织活动开展、资源使用和力量调配等方面的整合联动。轮值主席轮值期间,根据成员单位所从事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负责策划并至少组织一次主题系列活动。妇联主席轮值制度充分发挥共建委员会成员及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和执委的作用,借助各成员所在行业的优势,更好地宣传、教育、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

2.“公开化”推进基层妇联工作制度。网上网下开展工作和活动时,亮出基层妇联组织旗帜,亮明基层妇联干部身份。今年,市妇联开展十大“爱她行动”,在市县镇村四级妇联组织中广泛开展“万名执委走亲连心”活动,建立执委“下沉式”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每位执委直接联系3-5名妇女群众和1个基层组织,发放执委工作室(站)身份牌,亮妇徽、亮身份开展妇联工作,提供婚恋指导、纠纷调处、创业培训、关爱帮扶等帮助。

3.“网格化”推进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基层妇联在村和社区普遍推行“网格+功能型妇女小组”,把妇女组织建到网格中。在镇(街道)网格基础上再细分网格,使1-5名妇女干部(执委、妇女小组长)有充足的精力和合理的工作载体去服务推动整个小网格的工作。在小网格中,每名妇女干部还负责联系若干家庭,形成“村妇联执委——妇女小组——家庭”的管理网格,并在每个网格建好微信工作群,加强情感和工作上的联络联系。

4.“个性化”推进执委分工制度。结合执委个性特点、个人特长和擅长工作领域,按照党建示范、妇女维权、文明倡导、生态保护等特色工作进行分类。基层妇联把议题选择放在第一位,做到议事内容与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相结合,与基层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召集不同方面和层面的妇女代表参与议事相结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注重规范议事程序、议事制度和议事台账,最终落实好议事建议、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存在问题

1.组织覆盖仍需探索。纵向领域,四级妇联组织建立得比较完善,但离巩固提升的要求还有差距。横向领域,扩大组织覆盖,延伸工作臂膀有待拓展,尤其是在“四新”领域,包括“两新”组织、商圈楼宇、特色小镇、园区市场、高校、互联网等领域,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和推进度都不够。

2.运行机制仍需完善。执委联系制度、妇女议事制度、区域化共建制度、妇联主席轮值制度等虽然建立起来了,但存在流于形式、落实不实、效果欠好的问题。市县镇妇联与团体会员之间有效的合作模式也尚未建立。

3.基层工作力量与职能发挥“不平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妇联干部一人兼职两项或多项工作,职能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做好主责主业产生一定的影响。镇街妇联主席绝大多数由各条线工作人员兼任,涵盖文化线、宣传线、党政线、计生线、建设线、经济线等工作,个别配备欠强,同时也存在人员流动变动大的情况;村(社区)层面妇联主席身兼妇联、计生、财务、社保、环境卫生、流动人口、调解等一项乃至多项工作,在借势借力、统筹工作的同时,难免工作精力分散,难以保障妇联工作持续投入。

4.基层妇女工作经费得不到完全保障。在基层妇女工作中,部分镇(街道)妇女工作经费没有列专门工作经费,给予妇联工作的保障经费数额较小。部分经济薄弱村(社区)妇联则由于经济条件等客观因素制约,较难开展有意义的创新活动。

    三、对策建议

1.横向填补妇联组织覆盖盲区。一方面,加强与市直机关工委、教育局党委、国资委党委横向沟通联系,依托党建带妇建,加强所属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国企妇联组织建设,确保应建尽建妇联。各县市区也紧跟形势做好相关工作。通过健全组织和运行机制,积极搭建妇女爱岗敬业、建功立业平台,组织开展优秀女性宣传展示、评优推荐、巾帼文明岗创建、最美家庭创评等主体活动,有效服务妇女群众,为本单位事业发展贡献女性智慧和巾帼力量。另一方面,适应妇女群众就业、生活、集聚方式多元化的趋势,通过嵌入、合作等多种形式在女性相对集中的两新组织、各类园区,特色小镇、楼宇商圈、专业市场、新兴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地方加快妇联组织的组建。

2.健全机制抓好妇联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各级妇联主席(妇委会主任)第一负责人的作用,增强责任意识,组织发挥执委(委员)队伍作用,指导发挥微家女主人、女带头人等作用。进一步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坚持基本制度规范下的运行模式创新,推动各级各类妇联组织(阵地)实质性作用发挥。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理念创新妇联工作。注重对女性网民的凝聚、引导和服务,推动妇女工作向网络虚拟社会覆盖,并通过组织覆盖带动工作覆盖、活动覆盖和服务覆盖。通过开通家庭教育、创投公益、维权园地等多个“妇”字号网络服务平台,促进妇联工作线上线下融合,构建妇联网络共同体。运用社会化的手段,使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妇联系统,开展妇女儿童家庭的公益创投活动,打造一批亲子教育、关爱帮扶、家庭服务等妇联工作品牌和组织实体。加强妇联自己的社会组织力量培育和吸纳,探索成熟的扁平化、枢纽型服务平台。探索建立群众参与和评议机制,把妇联组织的成就感和妇女群众的获得感紧密联系起来。

3.提升基层妇联干部履职能力。在“配齐配优”上下功夫,持续优化基层妇联组织的组成结构、人员结构、素质结构,将热爱妇女工作、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女性,如巾帼致富带头人、女性兴趣组织带头人等,充分吸纳到基层妇联工作队伍中来。通过协助分管、项目负责等形式明确执委工作职责,充分调动每一位执委的积极性,发挥特长,依靠妇女群众做好妇女群众工作。在培育培训上下功夫,市县两级针对基层妇联干部知识所缺、履职所需,持续完善妇联系统干部培训制度,有效提高妇联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做好妇女工作的能力。在推优推先上下功夫,建立并及时更新优秀女性宣讲团、人才库,提供指导、锻炼、展示的机会,把市级、省级、全国级妇联系统的先进荣誉、评选表彰、代表推荐等更多地往基层倾斜,在组织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优秀妇联干部、妇女骨干、女性人才的积极作用。

4.拓宽妇联工作经费来源渠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利用群众资源,加强交流合作,积极为妇联工作的有效开展争取资源、资金、项目等。同时拓宽争取经费思路,资金争取要从输血变为造血,努力把镇村两级妇联班子成员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社会组织负责人,通过项目化的形式,承接政府职能,提供公共服务,带领妇女群众创富建功。

下阶段,市妇联党组班子将继续深化调查研究,在前期调查研究基础上,积极做好调研成果应用转化,真正把调研过程转化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过程。同时,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把持续动态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时刻进行反思,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妇女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