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工动态 >> 绍兴市
绍兴市妇联坚持“五大导向”打造特殊家庭关爱闭环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绍兴市妇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的重要主张,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根植基层、贴近家庭的优势,坚持“五大导向”,借助“四个平台”智慧大脑,创新打造特殊家庭“动态化摸排—常态化走访—系统化研判—项目化服务—‘枫桥式维权’”关爱闭环,强化对特殊家庭的团结引领、联系服务,提升留守儿童、贫困妇女等特殊群体获得感,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坚持目标导向,画好特殊家庭动态“数字地图”

针对基层特殊家庭了解不全面、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绍兴市妇联将利用三个月时间,全面发动全市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及巾帼志愿者,对贫困、残疾、单亲、留守儿童、流动人口、服刑人员、涉家暴等特殊家庭进行拉网式摸排,及时掌握家庭情况。重点家庭、重点对象基础信息在报乡镇(街道)妇联汇总审核后,争取统一录入当地“四个平台”系统,由网格员根据日常走访情况进一步完善特殊家庭档案,最终形成特殊家庭“一张网”。

       坚持问题导向,写好特殊家庭常态化走访文章

基层妇联主席、执委往往身兼数职,客观上存在精力不济等情况。市妇联积极与政法委沟通,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将特殊家庭常态化走访工作纳入全科网格系统,由基层网格员对其网格内特殊家庭开展上门走访,随时掌握相关情况,及时化解各类家庭纠纷等问题。妇联组织密切跟踪涉及家暴、性侵等特殊家庭,同时将婚姻家庭辅导员等培训嵌入网格员常规培训,提高基层网格员家事调解能力,以家庭平安促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预防导向,做好家事信息系统化分析研判

对各村(社区)上报的家庭动态信息和未办结数据进行定期分析,生成特殊家庭数据报表。加强信息跟踪对接力度,对事件进行分类,对长时间未办结事件根据情况分为特殊类、一般类、关注类,及时与责任部门跟踪对接,提出办理意见,明确办理时限。对办结率较低的事项实行红色预警,对超期尚未办结的事项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实现对基层特殊家庭情况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坚持需求导向,提供精准高效项目化暖心服务

在对特殊家庭开展上门慰问、心理辅导、邻里陪伴、法律援助等多形式关爱帮困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依托社会化力量,实现项目化服务。实施“护航婚姻”婚姻关系调适、“睦家助爱”反家暴干预、“三留守”人员关爱等项目,把特殊家庭“急难愁”的事情做实做细。成立“爱她•爱家”基金,创设妇儿家庭发展援助平台,目前已募集资金约67万元。实施“深化‘三服务’ 姐妹心相亲”万名执委走亲联心行动,全市范围内已联系服务特殊家庭1670户,开展实事好事2691件。

坚持效果导向,打造“枫桥式”维权站一站托底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枫桥式妇儿维权站建设,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区、镇、村三级“枫桥式”妇儿维权站全覆盖,拟从县市区逐步试点推开。枫桥式维权站立足婚姻家庭纠纷调处,明确“五+X”创建标准,打通全科网格与村社妇联对接通道,融入基层综治与便民平台,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力争实现来信来访链接、矛盾纠纷联排、维权服务联动,零距离关护特殊家庭。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