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工动态 >> 绍兴市
绍兴市妇联打造“越地女儿”创业追梦之旅 促进“美丽经济”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绍兴重返全国30强,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贡献巾帼力量。近期,市妇联精心打造“越地女儿”创业追梦之旅,把“绍兴女性创业创新联盟”的站点,以及全市范围内由女性创业或经营的实体,联成一条线路,集游、学、吃、住、购于一体。以供广大家庭和群众参观学习、游玩体验。展示宣传绍兴女性丰富多样的创业成果,学习弘扬她们勇于创造、追求美好、积极向上的精神。

一、主要做法

(一)重谋划,绘好操作图

近年来,绍兴市妇联通过大赛等,发现、培育、选树了一批创业创新女性;去年,成立了8个女性创业联盟,近200家联盟成员抱团取暖,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把这些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今年年初市妇联就制定方案,明确定位,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共同打造“越地女儿”创业追梦之旅,这一崭新的助力女性创业创新的工作载体。

(二)重推进,提升实效性

年初,市妇联就召开全市系统视频工作会议,设计《绍兴女性创业追梦之旅情况表》,确定工作目标,把设想转化为行动,并绘好具体的路线图,要求上半年完成线路的打造。

(三)重品牌,发挥示范引领

“追梦之旅”中的各个站点有民宿、农家乐、工坊、果园,还有女性创业点、美丽庭院示范带等,市妇联把这些集游、学、吃、住、购等多种美好体验,设计组合成“一体化”的巾帼创业追梦路线呈现给广大群众和家庭,并打响“越地女儿”的品牌。设计制作LOGO,制作宣传册,开展游学体验等。

(四)重保障,强化配套措施

对于各县市区“越地女儿”创业追梦之旅的打造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对于“越地女儿”创业追梦之旅中的站点还进行授牌,明确进入和退出机制,突出示范引领。

(五)重联合,激活“她经济”

一方面,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联合工会、文旅等相关单位实地踏看了“越地女儿”创业追梦之旅线路。经过走访调研和现场座谈,了解创业女性在疫情中碰到的难题困惑,并现场帮助解决,充分发挥了妇联的“联”字优势。另一方面联合巾帼志愿者、网红等,通过“云端”打造“越地女儿”创业追梦之旅,助力打响绍兴文化旅游‘金名片’,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通过微信、网络,以“云”直播形式推介巾帼民宿20多期,已有1000余间民宿被预定消费;通过抖音小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云端”销售,共直播2000余场,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还开展“云端美景”宣传,邀请巾帼志愿者直播“越姐姐邀您游古城——生态体验之旅”,邀请网红到果园进行公益直播吸引10万+人次观看,有效激活了“美丽经济”。

二、取得成效

“越地女儿”创业追梦之旅的打造,既受创业女性欢迎,又受地方党政欢迎,更受妇联干部欢迎。为全市创业创新女性提供了展示、分享、交流、提升的平台;目前已系统打造出“越姐姐”品质生态梦之旅、“南山姐姐”慢生活之旅、“虞妹子”甜美乡村梦之旅、“西子佳游”创业追梦之旅、“越剧之乡·剡溪飘香”寻梦之旅、诗画新昌美美养心之旅等6条线路,既助力农家乐、民宿、巾帼创业者增收,又促进各区县(市)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此项工作的开展,还培育了集工会疗休养、家庭亲子游、文化研学游、生态观光游于一体的巾帼创业追梦之旅示范站点,在助力女性创业创新的同时,提高了大家对新时代妇联干部的认识,在工作中,妇联干部也收获了群众的点赞。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