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工动态 >> 绍兴市
推选半边天基层带头人 绍兴市妇联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在全市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阶段,绍兴市妇联抓落实要求、抓走访调研、抓动员宣传、抓建章立制,团结更多的优秀女性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更好地为党做好妇女群众工作。

绍兴这次村社组织换届共7个镇街129个村和社区,从试点情况看,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各项指标占比情况均比上届有提高。

“一肩挑”中女性9名,占比7%。

选出女性党组织成员104名,占比20%,比上届提高6个百分点。

选出女性村(居)民委员161个,占比35%,比上届提高2.5个百分点。村社“两委”成员中女性236名,占比29%,比上届提高6个百分点。

共推选出女性村民代表2744名,占比39%,比上届提高2个百分点。

一、部门联动强合力

市妇联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和组织、民政等部门沟通,在《全市村(社区)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确保每个村民委员会都妇女委员;妇女代表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在试点工作开始前,就五项指标情况,市妇联积极与组织部门对接联系,要求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体现在试点业务指导工作中。在市妇联常委(扩大)会议、执委培训班等重要场合,市妇联逢会必讲,进一步明确目标,重申要求。同时,区县(市)妇联主席均进入当地村社组织换届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妇联共有2名副主席参与专班工作,2名部室长参加专班集中办公。

二、基层走访重联系

市妇联结合“越地女儿”三服务“十大爱她”行动,领导带队多次下基层开展走访活动,深入了解本届村社组织换届新形势下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针对撤并后新融合的行政村、上届妇女参选较低的部分村,市县两级联动,及时了解和跟进妇女候选人(自荐人)参选情况。自9月始,发动市县镇村四级妇联执委开展“守望相助 姐妹相亲”入户走访,进一步密切和妇女群众、家庭成员的联系。

三、榜样引领注活力

在绍兴女性开辟“越地女儿志”等专栏,广泛宣传基层优秀女性。通过姐妹群、工作群,鼓励基层女性勇于展示自己、勇于担当责任。实施“领雁计划”,加强基层优秀女性人才的选育用,上虞、嵊州等地凝聚起一批女性人才,带动更多妇女投身社会治理、参与公共服务,为妇女群众参政议政打下基础,为村社妇联执委队伍提供源头活水。

下阶段,结合全市村社组织换届面上铺开,市妇联部署落实三项工作任务。一是坚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妇联工作生命线,明确“四必访”要求。二是以家庭为妇联主要工作阵地,建立基层执委“进家庭访家情”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落实执委联系制度和教育培训工作,促进基层妇联执委亮明身份,发挥作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