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工动态 >> 绍兴市
绍兴市首届家文化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积极响应省委关于让家庭家教教风成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闪亮窗眼”的要求,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自5月以来,绍兴市妇联开展了以“共同富裕地 温暖幸福家”为主题的首届家文化节,通过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社会支持、家庭参与,举办丰富多彩的家文化节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活动近2000场,参与人数35万人以上。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那些精彩片段吧!

弘扬家风正,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清风传家

全市各级妇联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寻找产生100户2022年绍兴“最美家庭”,积极开展最美家庭事迹宣讲活动。市妇联开展新时代“一封家书”征集活动,共征集近200封家书,通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累计1.4万点击量,投票数超14万,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70名。柯桥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齐家助清廉”文艺作品展,全景展现广大家庭参与建设好家风的生动面貌。上虞区在7个街道51个社区开展“虞尚十礼焕新风 邻里同行向未来”第十四届社区邻里月活动。嵊州市开展“清廉家风伴我行”廉洁书画进基层,“嘉育大课堂”之“汉字里的家风家训”等活动。新昌县开展“良好家风·家庭有礼”系列活动65场,弘扬家庭美德、倡导良好家风。

助推家教优,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育人环境

市政府妇儿工委成立了绍兴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绍兴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2022年绍兴市家庭教育工作要点》。市妇联联合教育局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学习,举办绍兴市首届家庭教育微课大赛。开展“智慧父母大讲堂”专题讲座23场,线上线下参与5万余人次,开展“共沐书香”亲子阅读会15场、参与人数达600人。诸暨市开展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2022年已开展家庭教育活动120余场,“点单式”家庭教育课程举措被国家、省、市级媒体纷纷报道点赞。柯桥区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月活动,举办学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推出“肖姐姐有话说”访谈栏目。越城区通过“约童行”研学营、“智慧父母大讲堂”、“越姐姐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和“小陪伴”等主题家庭服务,传递优质家庭教育理念。

心系家庭和,推进平安创建,融入基层治理

市妇联举行市县镇村四级妇联“共享法庭”联合揭牌仪式,在全省率先整体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纵向到底的妇联特色“共享法庭”模式。市妇联联合公检法司部门、高校、律协、律师妈妈团等力量,组建成立市县两级“八五”普法巾帼讲师团,开展百堂巾帼普法课下基层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送课128堂。诸暨市拍摄“平安家庭”短视频,开设有关妇女权益的法润直播,开播“让她更幸福”微课堂,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传播夫妻相处之道,收看人数共达20万人。上虞区开展“幸福到万家”建设行动,走访慰问驰援上海医务人员家庭25户,并送上“暖心”“暖物”“暖家”服务礼包。

聚力家园美,建好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为大力弘扬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价值观念,市妇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2022年绿色家庭寻找活动,共推荐8户浙江省绿色家庭,寻找了50户绍兴市绿色家庭。嵊州市组织以“‘童’心协力,做环保小卫士”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回收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家庭亲子游线路打卡活动,以脚步丈量家乡美景美食。新昌县组织天姥女儿巾帼志愿队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发动村妇联宣传推介美丽乡村,在梅渚村、后岱山村拍摄巾帼代言美丽乡村宣讲视频,先后在学习强国、越牛新闻客户端播放。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