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妇工动态 >> 绍兴市
绍兴市召开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市妇联浏览次数:字体:【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一周年之际,1月12日上午,绍兴市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浙江省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聚焦“一老一小”,总结交流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情况,分析新时期家庭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下阶段家庭教育工作重点任务。市政府副市长、妇儿工委主任、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乐主持会议。市委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局长、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国海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娣作工作部署。

胡敏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我市已出台家庭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成立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编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计划,基本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四梁八柱”,走在全省前列。

胡敏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家庭教育的内涵与要求,以法治的力量来推动、促进家庭教育发展。突出“依法施教”这个原则,法律明确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以及各方需承担的法律责任,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法定依据;突出“立德树人”这条主线,厚植社会主义、爱国情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共同成长”这个关键,首先要提高家长的素质,使之真正担负起“第一任老师”的责任,同时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胡敏要求,家庭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形成良性循环的运行机制。强化需求导向,完善阵地、队伍、课程供给体系,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我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计划,在阵地、队伍、课程建设等方面多向发力、齐头并进,逐步形成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强化问题导向,凝聚家庭、学校、社会各方合力,需要聚焦各方协同推进的合力问题,在完善工作体系、联动机制上花更多心思,加大家校协同、部门协同和社会协同的力度;强化结果导向,构建清单、会商、督考闭环机制,加强目标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清单落实、定期会商和督导评估。

市政府副秘书长、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乐主持会议。

市委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局长、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国海对教育系统协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进行部署。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娣代表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就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计划作具体部署。

会上,市民政局、诸暨市政府、越城区马山街道、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社区、上虞区龙山学校、绍兴市越城区知行妈妈家庭心理研究中心等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其他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市教育局和市妇联职能处室负责人、绍兴市妇女儿童家庭服务中心负责人,各区、县(市)妇联主席和首批绍兴市家庭教育特设工作室代表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版权所有:绍兴市妇联 设计制作: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洋江西路589号行政中心6号楼2楼北侧
电话:85098169 传真:85098165  维权热线:12338